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大勢能測 波幅難料\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9-01-22 03:18:31來源:大公報

  執筆一刻,英國國會正式否決由首相文翠珊提交的脫歐協議草案,令英國脫歐前景變得不明朗,「硬脫歐」的危機甚囂塵上,當然未來變化仍然充滿變數,最終可能是「硬脫歐」、亦可以是延遲脫歐、亦可能是展開二次公投、甚或是提前大選。

  事實上,前景多變不單是英國,連帶美國停擺問題以至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同樣是充滿變數,市況多變,今年樓市肯定是充滿挑戰。

  正如筆者上星期所言,縱使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2019年的前路仍然是充滿挑戰,整體樓價亦未必會於短期內便即時見底回穩,整固期仍會持續,市況亦會有上有落。套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形容詞,現時市況是「大勢能測、波幅難料」。

  對於未來樓市的前景,確實是「大勢能測、波幅難料」,即使最新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的年度調查報告,數據顯示香港已經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報告指出過去一年,本港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進一步惡化,由2017年的19.4倍升至去年的20.9倍,再創自有調查以來新高,意味着一個家庭要不吃不喝20.9年才買得起一個住宅。調查覆蓋全球八個國家共309個城市。

  按有關報告的分析,將其中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超過5.1倍便到入「嚴重不能負擔」(Severely Unaffordable),香港的情況確實遠超有關水平,但由於有關調查於去年三季度展開,有關調查並未能反映最新情況,皆因樓市自去年八月開始踏入整固期。隨着跌市的展開,減價推盤一浪接一浪,新盤整固已成大勢所趨,二手業主叫價亦已跟隨回落。

  上車需求未有改變

  大勢能測、波幅難料。樓市整固已成大勢,相信未必能於短期內逆轉,但期望市況變化仍然是難以掌握,無論成交量,以至樓價變化的波幅就難以預測,其中股市上落,以至環球市況變化、甚或是本地經濟市況轉變,均會對樓市波幅起變化,其間難免有上有落。

  最後筆者嘗試以一篇禱文作勉勵,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求主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這段神學家尼布爾的寧靜禱文(Serenity Prayer)在二次大戰時,成為不少美國人的鼓勵。

  2019年前路縱使崎嶇,市況亦有上有落,我們確實需要平靜的心態去接受不能改變的大勢,勇氣去改變以至懂得迎難而上,最需要是要有智慧去分析。

  市況縱有改變,但市場購買力仍在,市民對住屋需求仍然沒有改變,失業率持續低企幾近全民就業,同時整體經濟維持增長,市民收入增加下,未上車仍然會有上車需求,換樓一族仍會考慮趁機改善居住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