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橫盤時代房企發展 多元化之路怎麼走?(二)\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 歐陽捷

時間:2019-01-22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為期四天的2019年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CES)於本月初舉行,華為公司展台,展示8K+AI技術應用\中新社

  上文接1月21日A13版

  3,房企多元化的模式可以怎麼解?

  多元化業務離不開商業模式。所謂商業模式,一方面可以持續,可以用投資回報率衡量;另一方面是可以複製,可以實現規模效應。

  從投資維度看,多元化既可以完全自營,也可以收購控股。獨立開創新業務無疑是巨大的挑戰,但如果盈利模式成立、業務一旦成功,企業將獲得巨大回報。而投資入股其他企業,雖然可以快速熟悉、介入新業務領域,但如果僅僅是作為財務投資人,現階段未必是有價值的,這其實是浪費了有限的資金資源、為人作嫁,同時,還可能錯失了自我投資、加倍回報的機會。

  從財務角度看,投資回報率固然重要,當期現金流也很重要。房企資金仍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現金流回正周期長、自持物業沉澱資金多、投資回報率不高的項目,哪怕現金流穩定,依然可能拖累企業,戰略性選擇進入是需要慎重的。有些產業屬於朝陽產業,但卻是「詩和遠方」,比如養老地產未來的空間巨大,甚至可能超過商業地產,但市場機會還未爆發,進入的時機尤為重要,早不得、遲不得。

  從規模效應看,多元化最終追求的目標是成為公司支柱性的核心業務,而非僅僅是「進入的領域」,因此,其業務的規模化與可複製性才是商業模式成立的關鍵之一。可複製性不僅僅是業務模式可複製、產品體系可複製、盈利模式可複製、流程管控可複製、人才培養可複製,更重要的是具有領先的模式壁壘優勢或核心技術優勢,能夠在形成規模效應之前防止其模式被其他企業克隆、反超。

  從業績目標看,規模不是多元化追求的單一目標,多元化同樣適用於績效平衡卡考核,只是在初創時期更以模式可行和規模速度為先。在很多領域不是以規模論英雄的,比如教育、醫療,並非是以擁有學校、醫院數量取勝,而是教學、醫療質量和口碑更加重要,畢竟,學校和醫院是靠客戶口碑取勝的。

  從戰略聚焦看,有的企業規模還不夠大,多元化覆蓋多達近十個產業板塊、開發模式和運營服務,儘管有可能迅速拉大框架,但小而雜的格局很可能分散資源與精力,結果是抓了一把芝麻、卻丟了西瓜。雖然,風投企業是把雞蛋撒在多個籃子裏的,但這種分散風險思維顯然不適合精細化的產業運營,畢竟,資源投入是有限的,產業培育是需要時間、更是需要耐心的。

  華為持續在一個城牆口上不斷突進,絕不會在多點爆破,才會有今天的成就。集中人力、財力、物力、精力打殲滅戰,直到打贏,再攻取下一個山頭,這才可能是最有效的多元化路徑。多元化不是做多,而是做深、做精、做透,只要市場夠大,商業模式清晰,就踏踏實實地做吧。選對方向、看透模式、單點突破,唯有堅韌,才有可能成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