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元美息將見頂\瑞信董事總經理 陶冬

時間:2019-01-21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圖:如果美元轉弱,中國可能得到一個政策調整的窗口期

  看全球風險資產市場,最主要是判定兩大風向標:美國國債利率和美元匯率。前者是資金成本的標的,因為美債代表無風險資金成本,是其他資產的定價錨;後者是資金流向的標的,折射着全球資產配置分布和資金的地域偏好。看通了資金市場的經緯,就可以在一個框架之下分析其他數據與事件,投資順勢而為。

  2019年伊始,這兩個風向標都有轉向的跡象。2018年11月,聯儲主席鮑威爾失言,稱聯儲利率距離中性目標還有「相當的距離」,此論觸發美股與美債大跌,全球幾乎所有資產種類去年均以投資虧損慘澹收場。市場動盪,不僅影響資金成本,也觸發了風險焦慮,資金去槓桿帶來連鎖效應,並開始波及實體經濟。

  為了扭轉市場恐慌,鮑威爾請出三代聯儲掌門人,共同紓緩資金情緒,千言萬語歸納為一個詞:patience(耐心),明示貨幣當局會放慢加息的腳步,今日的鮑威爾推倒了昨日的鮑威爾。筆者認為,聯儲利率政策取態取決於經濟數據與形勢,只要工資上揚不推高核心通脹,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便會表現出足夠的耐心。起碼今年上半年不會加息,如果通脹繼續穩定而美國經濟有下滑的跡象,則加息周期可能就此結束。減息周期就暫時未必出現。

  聯儲這個姿態,變得相當突然,估計既和政治壓力相聯,又與市場動盪有關。美國在加息與貨幣環境正常化上,與其他央行相比一馬當先,此刻鷹姿轉鴿影,勢必帶來各國央行政策立場的此消彼長,這個對美元匯率是一個催化劑。特朗普上任後對美國企業滯留海外的資金進行稅務特赦,導致約1.5萬億美元的資金回歸美國本土,這也是美元去年走強的一個原因。

  展望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會明顯放緩,雖然那只是從超高速增長回歸到正常水準,其放緩速度在世界範圍內看估計是最大的。聯儲又主動將加息之手鎖住,市場對各國間利差的預期自然要作改變。另外,由於對沖成本的增加,日本歐洲資金購買美債數量大幅下降。筆者認為美元匯率今年會溫和走貶。

  長遠來看,美元仍是一個值得擁有的貨幣種類。美中歐日四大經濟體中,美國是唯一一個通過債務危機完成了市場出清的,其科技創新能力和經濟糾錯能力也比較強,更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

  美元匯率今年高位回落,直接受益的是商品價格和新興市場。前者還受到需求的制約,後者則可望見到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在去年飽受強美元的打擊,債市、匯率、股市連環爆煲,更有國家陷入匯率危機。此形勢對中國經濟亦屬利好。去年美元強勢,令人民幣匯率承受重壓,兩國間國債利差持續收縮,擠壓了中國人民銀行的減息空間。如果美元轉弱,中國可能得到一個政策調整的窗口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