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區塊鏈賦能教育業\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饒

時間:2019-01-21 03:18:08來源:大公報

  終身學習、在線學習、移動學習,以及基於項目或現實問題導向的分布式學習日益普遍,同時也面臨版權保護弱、運營成本高、資源共享難、資源質量低、學歷造假易等問題。區塊鏈技術能夠賦能教育業的各個環節,緩解以上痛點。

  學歷記錄驗證方面,利用區塊鏈技術,院校間、地區間可以迅速、低成本地實現學分記錄和查詢,配合完善的學分互認體系,學習者可以非常方便地獲得不可篡改的學習證書或學歷。索尼全球教育公司聯手霍伯頓學校和Bitproof,基於區塊鏈技術,搭建了學業數據共享平台,跟蹤記錄學習者在傳統學校、線上學習和其他學習方式中的表現,供第三方評估、分析。

  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發布了基於區塊鏈的學歷驗證系統,將證書獲得者的姓名、證書內容、發證方的名字、發行日期上鏈,使用一個僅有發證方能夠訪問的私鑰對證書內容簽名,生成一個哈希作為水印,供以後驗證是否有人篡改證書的內容。基於這套系統,在一個搜索引擎網頁上,用戶輸入證書獲得者的姓名,即可查驗真實學歷。在管理權限方面,證書所有者可以選擇公開哪些證書,並自行決定每張證書公開的範圍,甚至標記不再使用的數據塊,達到「刪除」證書的效果。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世紀互聯公司與微軟公司也共同研發了類似系統。試想,如果由政府機構或行業組織牽頭建設國家級的認證體系和認證網絡,包含各級各類學校、商業培訓機構、考試認證機構和行業協會等,將大大拓展學歷信息認證的應用場景。

  在線教育方面,基於智能合約的在線教育交易,無需類似支付寶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實現學習者與培訓機構、學習者與教師、機構與機構之間的點對點交易,加強資源版權保護,保證交易信息真實有效,杜絕欺詐,滿足消費者對於知識獲取實時性的需求,降低運營成本。教學問答等環節中,數字通證可以作為衡量社區貢獻度重要指標,易於建立核心激勵機制、流轉生態,激勵優質資源脫穎而出。

  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除了探索區塊鏈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許多教育機構已經將區塊鏈引入了課堂。康奈爾大學、劍橋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世界名校已經推出了「比特幣和加密數字貨幣技術」、「比特幣工程」、「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法律與業務」、「創新、顛覆和密碼投資」等課程,邀請行業專家授課,讓畢業生更有競爭力。

  當然,區塊鏈賦能教育業也面臨一些挑戰。教育資源電子化所佔網絡空間巨大、區塊鏈技術冗餘高,不適宜將全部電子化教育資源上鏈。建議引入公鏈分層的解決方案,只在確認版權、資源購買等關鍵環節將信息上鏈,大量的電子化教育資源仍在鏈下存儲流通。此外,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教育領域可能存在隱私問題、缺乏靈活性等問題,與區塊鏈技術不成熟或現有的管理機制有關,需要針對調整。

  中國民營教育市場體量大、增速快,2018年統計數據表明,市場總體規模已達2.6萬億人民幣,並且2020年前將以每年12%速度增長。有分析人士認為,到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萬億元,而這個數據還不是中國教育行業的頂峰。相信區塊鏈技術會在朝陽產業中尋找到自己的賽道,在資本加持下蓬勃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