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結售匯逆差減半 外管局:匯市趨理性

時間:2019-01-19 03:18: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彭巧容、張豪報道:中國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收窄,去年12月結售逆差71億美元,較11月收窄108億美元;去年全年錄逆差560億美元,也較2017年收窄50%。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去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性總體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若美加息步伐放緩,美元匯率將趨穩;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繼續改革開放,可以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料今年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將延續總體平穩的發展趨勢。

  外管局數據顯示,去年12月的銀行結售匯逆差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560億元人民幣,較11月的1394億元人民幣大幅收窄。上月遠期淨結匯663億元人民幣;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順差19億元人民幣(等值3億美元)。

  王春英表示,在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不變;中國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進程不變;中國外匯場運行機制日臻完善的趨勢不變的背景下,今年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將延續總體平穩的發展趨勢。她補充,一方面,今年若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勢必減少美元利率邊際上升的幅度;在此情況下,美國與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分化可能會減弱,美元匯率也將趨穩。另一方面,中國經濟保持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改革開放繼續堅定的向前推進,外匯市場將進一步趨向成熟理性,可以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的任何變化。

  人民幣兌美元昨日先跌後回穩,在岸人民幣匯率曾低見6.78水平,在岸日盤收升41個基點至6.7706;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跌73個基點報6.7665。京東數科研究員沈建光預計,美元今年大概率會結束強勢周期。中國經濟在外貿不確定因素緩釋的背景下,未來更多減稅措施的落地、經濟結構性問題得到改善,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年底料人民幣對美元或升值至6.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