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遏刷流量 視頻巨擘紛棄播放量

時間:2019-01-19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優酷昨日官方宣布,即日起全站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 /網絡圖片

  僅依靠收視率、播放量反映視頻價值備受詬病,攀比播放量造成的負面影響日漸明顯。繼愛奇藝去年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之後,優酷昨日亦官方公告,即日起全站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至此,中國視頻網站行業前三大平台中,僅剩騰訊視頻未有「跟風」。有分析從行業競爭的角度指出,取消前台播放量,並不會影響目前三家公司的競爭格局,他們仍會圍繞內容、用戶、廣告主來競爭。/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優酷公告表示,關閉前台播放量數據是為了回歸內容本心,營造更加良性的產業環境。收視率、播放量並不能全面反映影視節目的社會價值,不能以單一指標來衡量。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只是第一步,不是終極解決方案。優酷平台上會以「熱度指數」代替原有的播放量指標。

  優酷:關播放量僅是第一步

  愛奇藝是第一個高調宣布關閉播放量顯示的網站,也是最早開始顯示播放量的視頻網站。早在去年9月3日,愛奇藝發布聲明稱,正式關閉全站前台播放量顯示,以綜合用戶討論度、互動量、多維度播放類指標的內容熱度代替。愛奇藝解釋稱此舉是為了遏制刷流的不正當競爭。

  國外的流量巨擘Netflix亦有類似調整用戶評價系統的前例。對於放棄之前的五星評級系統,轉而採用點讚評分系統,Netflix當時的解釋是,之前系統讓用戶感到困惑,且不能正確的給予用戶引導,讓用戶主動參與評級中。

  分析指,以往衡量作品的通用指標是收視率和播放量,在這種單一的指標數據攀比下,使行業產生了大量刷流量的違法行為,導致優質作品被市場埋沒。在非良性競爭環境下,製作公司喪失創作初心,僅依靠數據評判作品,造成惡性循環。

  近年來,從監管層到產業鏈上下游均已經意識到「收視率、播放量至上」的危害,政府相關部門也多次出台政策指導,要求強調加強規範網絡視聽節目的傳播秩序,維護健康清朗的網絡空間,確保內容產業在健康的軌道發展。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去年末宣布,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已基本建成並開通試運行,並表示相應法律法規的健全也在部署中。

  活躍用戶增長放緩47%

  對於相關產業紛紛選擇關閉流量數據顯示,有內媒分析稱,這或許與國內流量紅利逐漸趨近天花板不無聯繫。據中國移動互聯網商業智能服務商Questmobile統計,目前,中國移動互聯網活躍用戶規模緩慢增至11億。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前9個月共計增長3400萬,而2017年同期是6400萬,同比增長的降幅超過46.8%。另有統計顯示,移動視頻的月活躍用戶規模增速亦呈放緩之勢。

  不過,去年選擇關閉前台播放量的愛奇藝並未引發行業動盪。據愛奇藝先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會員付費已經超過了廣告的營收佔比,這意味着用戶才是視頻網站主要關注的對象。

  關閉前台播放量不過是換了一套行業規則而已。相關媒體分析稱,首先,受影視製作方與視頻網站之間的「對賭協議」(Valuation Adjustment Mechanism,VAM)影響,前台播放量作為劇集受歡迎程度的最重要參考指標,也正是製作方能否實現全部預期收益的關鍵所在,製作方和視頻網站進行利益博弈時,雙方想方設法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才是最根本的原則。

  另外,刷流公司正是在這樣的利益競爭中催生出來的灰色地帶,也是製作方與平台利益衝突的產物。當該產業成為公開秘密的同時,刷流量實際上已經失去了價值,取消前台數據量的顯示或許成為更好的公關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