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無序創新只會一地雞毛\富途證券持牌人 鄔必偉

時間:2019-01-12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共享單車最大問題是會擠佔社會公共資源,不可能實現互聯網式擴張

  最近幾年,在中國內地掀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而在此其中,共享經濟又是非常熱的一個風口,以滴滴、快的為代表的車輛出行,以摩拜、OFO為代表的單車出行,是最為熱烈的,其他諸如共享雨傘、共享充電寶、共享辦公等,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起來。然而,隨着滴滴連續出行安全事故導致進入全面整頓,摩拜被美團收購,ofo傳出創始人被限制消費並進入老賴名單,有千萬人排隊等着退押金,各個城市都有大量的單車墳場,數百億財富化為烏有,共享經濟也被拉下了神壇,取而代之的是一地雞毛。

  共享經濟原應該是把自身多餘的東西,通過互聯網進行租賃,這才是本源。然而,我們很多的共享經濟創企,卻是創造出新的產品,去滿足創造出來的需求。當然,這種模式並不一定是不對的,因為無論滴滴還是摩拜,給居民出行確實帶來了巨大的便利,但這是否是一個創業的方向,確實是值得思考,而政府方面所應該負起的責任也要去思考。

  就拿共享單車來說,其實是一個非常有天花板和天然缺陷的創業方向。共享單車最大的問題有三個:首先,會擠佔社會公共資源,不可能實現互聯網式擴張,城市空間就那麼大,哪可能幾千萬規模的投放車輛呢;其次,由於氣候的原因,使得車輛的使用率有很大的季節性和地域性限制,由此引來的最大惡果是,過幾年車輛就要全部重新投放一次,同樣也是資本不可能持續投入的原因;最後,共享單車結局一定是要麼被收購或上市,要麼就是崩盤,而摩拜和ofo就分別往這兩個結局發展了。

  對此我們也應該有所反思,一方面是政府要起到有形之手的作用,像共享單車這種模式,在一開始就暴露出很大的公共問題,應該做一個快速的制止和規劃,畢竟資本是逐利的,只有靠政府做比較敏捷的反應。從這點我們看到,為何共享單車沒有在其他城市化高的國家氾濫成災。

  政府須有明確引導

  另一方面,應該分清哪些領域是由政府引導的,哪些是由企業去做的,像這種影響重大公眾利益的商業行為,是否該是政府來主導呢?藉此可避免了資本的無序擴張和競爭,也避免了社會財富的巨大浪費,同時產業上游的單車工廠,因為共享單車企業的急速擴張導致的產能過剩,都會引起很大的社會問題。

  筆者還認為,共享單車企業的押金管理也需要由政府做出明確安排。從目前案例來看,基本所有的企業都是有挪用客戶押金的現象,無論是摩拜還是ofo,而大家好像已見怪不怪,實際上這屬於欺詐行為,只是由於單個金額較小,對客戶個體的傷害不大而已。

  總之,我們應該看到,在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候,政府除了起到引導的作用,還要對產業進行規範。

  在戰略導向上,政府要有引導;在監管政策上,政府要確立好邊界和遊戲規則;市場發展上,就交給市場去解決。如此,創新才能持久和健康。

  (備註: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