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幣升不停 周飆1.69%十三年最勁

時間:2019-01-12 03:18:23來源:大公報

  人民幣升不停。繼前日飆505點後,即期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日盤期間更連漲破6.78、6.77、6.76、6.75四道關,漲逾300點,最終收報6.7482元,續創近半年新高。按上周五的6.8645收盤價計算,在岸人民幣周漲1163個基點或1.69%,為2005年匯改以來最勁;離岸日內亦同闖四關,惟之後漲幅收窄,截至昨晚22時,報6.7683元;中間價上調251點,報6.7909,見五個半月新高。有分析稱,中美貿易談判釋放良好信息,市場風險得到釋放,加之美元近期走弱,使得人民幣匯率大漲。料短期人民幣貶值壓力基本消退,甚至有升值預期,2019年企穩有望。\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雙雙創去年7月來新高,昨日17時22分左右,離岸漲破6.74關口至6.7381,漲幅高見550點。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指出,這波人民幣的升值行情在預料之中。2018年人民幣貶值的兩大驅動因素─美元上漲和貿易摩擦,在目前的時點都有了一定轉機。

  美匯觸頂跡象趨明顯

  李劉陽分析,首先,美元指數的觸頂跡象越來越明顯。美國製造業的走軟,美股的弱勢對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形成了壓力。如果市場確立這樣的預期,美匯將跌得更多。人民幣目前的匯率定價機制是參考一籃子貨幣的變動,美元今年的跌幅大約是1%,因此人民幣從年初的6.85左右升至6.78,基本對應了美元指數的波動。

  其次,李劉陽續稱,貿易談判的氣氛相比去年有了改觀。自G20中美元首會晤以來,中美貿易摩擦的大方向出現了變化。無論是中方還是美方,在承受了貿易戰的經濟代價之後都提升了談判意願。在美國經濟和股市沒有出現預期外的強勁反彈之前,美方很難做出第二波的發難。預計中美在90天內達成貿易協定的概率不小。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強調,此輪是人民幣升值主導,而不是美元貶值主導,人民幣升值有更深層次的原因。人民幣升值的主因是在貿易緩和背景下的人民幣匯率均值回歸,是對2018年人民幣超常規貶值的修復過程。

  今年實際有效匯率料震盪

  展望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及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較謹慎指出,基本面暫時不支持人民幣的進一步突破。畢竟去年導致人民幣貶值的三大因素─美元走強、中美貿易戰和中美利差,只有美元走強出現了逆轉,中美貿易戰依然面臨不確定因素,而中美利差在中國寬鬆貨幣政策下可能會進一步收窄。這對長期人民幣走勢是不利的。興業研究亦認為,今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大概率仍會維持震盪,而2022年前人民幣有效匯率或難突破前高。

  但鄧海清團隊則較樂觀,戰略性看多2019年人民幣匯率,預計人民幣單邊貶值結束,「強幣趨勢」可能已經開啟。鄧海清團隊指,人民幣會再逆襲,主要因為強美元周期可能結束;人民幣匯率對中國經濟和貨幣政策鈍化。匯率市場已經隱含了充分的中國經濟下行和貨幣寬鬆預期,除非中國經濟出現嚴重的超預期惡化,否則對人民幣匯率壓力已經不大;另外,中美貿易緩和也利好人民幣升值。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預計,人民幣匯率將企穩回升。上半年受談判和貨幣政策持續發力等因素影響,將呈區間波動態勢,下半年由於中美經濟形勢變化,匯率將穩步提高。綜合看,全年走強,有望收於6.6至6.7左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