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跌市不足懼 發展商加快併購\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8-12-11 03:18:22來源:大公報

  市場氣氛往往都是波譎雲詭、變幻莫測。上周股市仍因為中美貿易爭拗漸露曙光,恒指曾一度重上27000點的近月高位,奈何好景不常,近日「華為」事件,令中美關係重現緊張,亦令休戰中的中美貿易談判再添變數,事件亦令全球股市顯著下挫,近日港股亦已重回26000點以下水平。

  樓市的情況亦然,隨着樓市整固期的延續,部分地區樓價已經回落約8個百分點以至一成以上水平。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早於一年多之前,已不斷有業界以樓市泡沫爆破來形容今次跌市,什麼樓價將會大跌三成、四成的預測比比皆是。

  不過對於筆者而言,今次樓市整固會審慎而健康調整,基於本地銀行在加息步伐上明顯較審慎,預期即使本月銀行有機會再加息,但加息幅度仍會相當苛刻,因此今次跌市是「慢火煎蛋」,令炒蛋變得更加嫩滑。過去樓市已有一定的整固,令現階段買家入市更具優勢,樓市整固過後,市場又一次蓄勢待發。

  無可否認,隨着樓市持續整固,新盤市場表現淡靜,但期間市場接連錄得多宗大額豪宅新盤成交,令上月樓市出現旺價不旺市現象。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按成交紀錄冊紀錄,上月整體新盤銷售不足400伙,較10月份1122伙大跌65%,亦創下自2016年2月以來的近三年新低。不過,上月整體新盤銷售總額亦約達75億元,按月回落34%而已,成交量大幅回落,惟總成交金額仍算平穩。

  用家入市更具優勢

  雖然樓市出現整固,但過去一個月舊樓併購活動明顯增加。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按發展商以公司名義一口氣購買多伙舊樓單位作計算,上月土地註冊處錄得約2000宗二手成交中,涉及舊樓併購的註冊多達351宗,佔去整體二手交投的16.4%,樓市整固反而有助發展商舊樓併購活動較以往頻繁。

  再者踏入12月,市場氣氛已明顯改善,中美貿易爭拗漸露曙光,加上近日港股已明顯回穩,二手交投亦有回暖跡象。近日亦有大型新盤部署於短期內推售,相信本月樓市交投會有輕微上升的現象,但整體樓價調整仍會持續。總的來說,樓市健康整固,反而令用家入市更具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