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魯冀引港資激活國企競爭力

時間:2018-12-07 03:18:28來源:大公報

  圖:深化魯港互惠合作、助力國企改革發展交流會現場。右三為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大公報記者胡卧龍攝

  深化魯港互惠合作、助力國企改革發展交流會昨日在香港舉辦。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表示,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為山東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重大機遇,山東希望引進香港資本和先進管理經驗,激活企業發展活力和競爭力,共享山東改革發展機遇。\大公報記者 胡卧龍

  劉家義稱,山東將重點圍繞「十強產業」,實施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功能性產業提檔升級,推動國有資本向特色優勢產業集聚。力爭到2025年省屬企業80%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服務業、重要能源資源、重大基礎設施領域。山東希望引進香港資本和先進管理經驗,通過以資本為紐帶,在更高層次上找到平衡點,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激活企業發展活力和競爭力。

  省屬國企利潤歷年最好

  據介紹,山東是經濟文化大省,也是國企國資大省。今年前十個月,該省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利潤1170億元。其中省屬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04萬億元、利潤52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7%、45.1%,創造了歷史最好水平,高出全國平均水平30個百分點,資產總額也達到了2.79萬億元。

  劉家義表示,山東各級政府將為港企來魯發展營造更有利的營商環境。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斌指出,山東擴大高質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對戰略投資者不限合作領域、不限持股比例、不設排他性條款,享受最優政策。

  香港是山東國企走向國際化舞台的重要平台。山東國有企業「走出去」,絕大多數首站選擇香港,青啤、濰柴等國有骨幹企業都是借助香港走向世界。張斌說:「香港為我們山東企業融入全球經濟發展、培育世界一流企業提供了國際化通道,發揮了『黃金紐帶』作用。這些,都是我們面向未來、深化合作的基礎所在、信心所在。」

  兗煤澳洲昨日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山東國信、齊魯高速、山東黃金、兗煤澳洲四家山東國企已在香港上市,累計融資110億港元。張斌介紹,目前,山東在港上市公司51家,融資上千億港元,分別佔該省境外上市總量的45%和80%。其中國有企業在港上市公司15家。

  港企看好山東經濟改革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資本市場一直是內地經濟大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1993年,青島啤酒作為第一個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到現在來港上市的魯企已經有51家,香港成為山東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香港將繼續為山東新經濟產業和創新產業提供融資服務。

  在溝通交流中,香港企業和機構代表看好山東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專業分析和建議。諾斯德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邱宏認為,山東國企改革已經走在了內地前列。她建議魯企在資產重組中注重去槓桿,優化債務結構和業務模塊,建立專業機構進行有效監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