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內地傳放寬外國險企准入

時間:2018-11-20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出,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過程中,如何防範金融風險、如何提升監管能力等,均是監管部門所要面臨的主要挑戰/資料圖片

  外電昨日引述消息指,中國明年初將接受外國保險公司控股在華合資公司的申請,甚至考慮比此前預期更早准許外資在華成立獨資保險公司。分析稱,上述消息若屬實,可視為金融業對外開放系列政策一大重要體現,鑒於外資在全球資產配置能力、保險定價能力、精算能力等方面具優勢,一旦外資湧入短期將對中資保險企業構成競爭壓力,但長遠看促進中資企業經營能力及競爭力的提升。/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表示,上述消息可視為今年以來中國金融業系列對外開放政策落地的重要表現。報道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監管機構預計最早在明年首季公布正式指導方針,並在此後不久開始接受外國保險公司的申請。此外,英國保誠保險、加拿大太陽人壽金融公司是最近幾個月表示「有興趣持有中國業務更多股份」的保險公司之一;另有知情人士提到,李澤楷旗下富衛保險亦在爭取獲得監管部門批准,成立1家持有多數股權的合資保險公司。

  中國對外大門越開越大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坦言,今年以來中國金融開放政策力度持續加大,監管層已放鬆了外資在銀行業的持股上限,進一步放開保險行業准入符合預期,這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上,相反只會越開越大。他補充說,保誠保險、太陽人壽金融公司均是國際知名保險機構,若政策放開,他們肯定對進入中國市場有濃厚興趣。

  截至去年末,共有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保險公司,在中國設立了57家外資保險公司。今年7月末開始施行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明確了今年將境內壽險公司外資股比放寬至51%,並將在2021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中國人均GDP達8836美元。安永今年上半年發布報告稱,中國這一充滿活力的市場,對外資保險公司而言意味着巨大商機。

  倒逼中資提升經營能力

  黃志龍坦言,外資險資企業不僅具有全球資產配置能力,還有基於全球保險市場的精算能力,特別是在「保險定價」、「精算」等方面,內資保險公司與外資保險企業仍有不小的差距,隨着未來外資保險公司的大規模湧入,境內保險公司所面臨的競爭壓力料越來越大。唐建偉相信,外資的湧入短期料加劇行業競爭壓力,但從更長遠角度看,「外資的進入將對中資保險企業經營能力、競爭力、全球市場拓展能力等的提升起到正面促進作用」。

  黃志龍指出,金融業對外開放過程中,如何防範金融風險、如何提升監管能力等,均是監管部門所要面臨的主要挑戰。他料決策層將以「有條不紊、小步快走」的方式加速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唐建偉同意,金融業對外開放要堅持「審慎」原則,切忌盲目過快過度推進。隨着金融業開放步伐的加快,全球資本流動和風險傳導與中國的聯繫將愈發緊密,這就要求監管機構、中資金融機構,在風險管理能力、技術、水平等諸多方面下功夫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