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盛松成:匯改不宜單行 穩匯更迫切

時間:2018-11-15 03:17: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上海報道:英鎊大漲、美匯回落,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上調227個基點報6.9402;在岸日盤昨日收報6.9531,小幅升值22個基點。中國人行參事盛松成昨日發文稱,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在當下更為迫切。匯率如跌破重要關口,維持匯率穩定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也會使貨幣當局更加被動。市場人士認為,考慮到監管層維穩匯率意願,料在本月下旬中美領導人G20會晤前,人民幣或難以破「7」。

  美匯回落 人幣微升

  昨日日盤交易時段,在岸人民幣在6.9554至6.9463區間窄幅上落,成交則較上日的257億美元增至近318億美元。盛松成、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龍玉在昨日發布的文章表示,「匯改」的好時機往往是在國內外經濟比穩定的時期。而最近一段時間,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較強,宏觀經濟也不夠確定,中美貿易摩擦前景不明。目前經濟有下行壓力,「匯改」不宜單兵突進地進行。

  文中還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否破「7」目前被認定是重要的心理關口。由於預期有自我實現和自我加強的特點,關鍵點位對市場預期的衝擊不可小覷。匯率如跌破重要關口,維持匯率穩定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也會使貨幣當局更加被動。

  所以,目前無論從短期內中國經濟金融所面臨的各項約束看,還是從中國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考慮,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都十分重要,匯率穩定收益是遠遠大於其成本的。

  在綜合考慮短期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和中國經濟中長期的改革和轉型發展,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在當下更為迫切。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出,從短期來看,逆周期宏觀審慎措施仍需繼續加強。為穩定人民幣外匯市場情緒,仍需在穩匯率的政策措施上下功夫。從長期來看,擴大資本市場開放是對沖人民幣貶值壓力的重要制度創新。

  不過,法國外貿銀行昨日發表的報告指出,鑒於內地政策立場越趨寬鬆,相信經濟增長會是監管層的優先考慮,匯率次之。報告認為,穩定貨幣的目的是提供寬鬆的環境來支持經濟,沒理由為了維持一個數字值而犧牲經濟增長。即使人行希望維持目標,也不意味「7」會是一個限制。過分依賴某一個點,只會令人行更難去捍衛外匯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