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高中低端市場齊拓覓出路\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時間:2018-11-09 03:16:48來源:大公報

  全球手機出貨量連跌四個季度,瑞聲科技(02018)收入及毛利率俱跟跌。智能手機普及化程度高,市場漸趨飽和,新手機的功能已開始變得沒有大驚喜出現,消費者換機的頻率急劇下降,手機零配件商業務直接受累。因此,這類公司業務需走向多元化,才能保持業務與盈利能力持續增長。

  市場分析認為,瑞聲科技在聲學、3D玻璃金屬框、射頻天線等器件業務實力雄厚,更應積極開拓收入來源,其中一個可考慮的方向,是拓展車載鏡頭市場。隨着車聯網及自駕駛年代來臨,全球各大車廠都巨額投資於自動駕駛研發,市場對車載鏡頭需求充滿憧憬,相信有關產品需求急速上升。若能把握機遇,瑞聲在這方面定可有一番作為。

  另一方面,由於新款手機欠缺驚天動地的新功能,而舊款產品的功能已做得非常不錯,消費者升級換代的必要性不高,以往般不停追逐高價新智能手機的情景料一去不返。反而,近年一些公司推出功能上貼近於貴價手機,但價格屬中端的產品,憑着出色的性價反而贏得消費者垂青,故手機零部件供應商亦應尋求拓闊這個領域的市場,爭取與更多國產、東南亞,或其他新興市場冒起的手機商合作,高中低端市場齊齊拓展,以求獲得更多新訂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