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首屆「進博會」逾160家港企參展

時間:2018-10-22 03:16:4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館面積約126平方米,以「香港進」為主題

  正當美國就貿易逆差問題,處處針對中國貨之際,國家加大對外開放市場,將於下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吸引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展,冀搶佔龐大的內銷市場。良機當前,香港自然不會缺席,將有逾160家港企參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透露,香港館面積約126平方米,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參觀香港館,以示支持。/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邱騰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將於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內的中國館設立香港地區展示區,透過運用多媒體科技,如OLED透明觸控屏幕、混合實景裝置、全息投影儀器、立體光雕投影、互動圖書及裸眼3D顯示屏等技術,介紹香港的優勢、香港大型基建設施、著名旅遊景點,及香港產品和發明。

  以「香港進」為主題

  邱騰華透露,香港館將以「香港進」為主題,當中進字代表進口貿易,寓意香港是國家最好的門戶、最佳平台,透過香港將國際最好的東西進入國家,亦將國家最好的東西帶到世界各地。「進字可以代表先進、進步、促進,全部都反映到香港自身條件。」

  「四十年前,國家進口貿易中,香港佔比逾三分之二,而去年內地進口額總值達18410億美元,約15%的進口貨物通過香港處理,雖然佔比好似少咗,但以15%計,比起以前更大。以前的進口係原材料,比較簡單,現在則很多為科技產品。」

  將展示改革開放貢獻

  香港地區展示區的主題,還包括: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於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間的貢獻、「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為了展示香港的獨特文化面貌,在香港地區展示區將會安排「每日亮點」節目,包括口琴小組合奏、無伴奏合唱、中西樂跨界演奏、折子戲及時裝表演。此外,民政事務局於香港和上海招募了超過二十名香港青年參與進博會的志願工作。

  同時,香港貿發局將組織香港企業及相關團體參與企業商業展,當中包括在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兩方面,全面展示香港的優質產品及專業服務。貨物貿易方面,共有22家香港食品企業透過貿發局申請參展,包括李錦記等著名香港品牌;服務貿易方面,則有15家企業透過貿發局申請參展;連同自行報名參展的企業,共有超過160家香港企業參展。

  談及中國舉辦進博會的意義,邱騰華認為,正當目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能夠行多一步,將市場敞開,對於多邊貿易環境,是一個好正面的信息,因為有些人遇到貿易不平衡時便會故步自封,但中國則相反,對其他地方減低關稅,又透過博覽會吸納外國進口,認為國家在履行世貿道德責任上,是一個很正面的做法。另一方面,進口更多外國優良貨品,令人民可享用到更多好產品,且愈多貿易進行,有助提升經濟結構及供應鏈等。從香港角度而言,本身作為自由貿易體系,舉辦進博會是一個正面因素,因此香港重視進博會,是港企打入龐大內銷市場的良機,冀香港能善用這個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