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金高官齊護航 A股急彈2.6%

時間:2018-10-20 03:17:26來源:大公報

  A股近日積弱,滬綜指更於周四跌穿2500點,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一行兩會高層昨日罕有一起發聲,擬推多項措施穩定市場信心。「定心丸」齊下,A股昨日午後直線攀升。最終滬綜指收升2.58%,創近兩個半月最大單日升幅,重返2500點收報2550.47點;深成指及創業板指也分別升2.79%及3.72%。當日北上資金也重現淨流入,規模為45.34億元(人民幣,下同)。市場認為,監管層罕見集體喊話維穩市場意圖明顯,扭轉此前極度悲觀的預期,大盤短期有望迎來反彈,但由於仍有中美貿易摩擦、人民幣表現疲弱等因素,將繼續制約A市後市表現。/大公報記者 張豪 毛麗娟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早間指出,股市的調整和出清,正為股市長期健康發展創造出好的投資機會。中國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泡沫已經大大縮小,上市公司質量正在改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也提到,中國股市表現與中國穩中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形成反差。中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金融市場受多種因素影響出現較大幅度異常波動,與經濟發展基本面嚴重脫節。一行兩會並提出一系列針對現時股市出現的股權資押平倉壓力、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的穩定市場措施(見附表)。

  盡快完善回購制度

  其中,證監會表示將盡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有消息稱,在10月22日至26日於北京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將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公司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此次修法將修改《公司法》關於公司回購股份的規定,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保護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多方發聲呵護股市下,午後指數直線拉升。金融股快速走強,食品飲料消費股、科技股、軍工股也集體上漲。昨日兩市合計成交達2870.11億元,較上日的2396億元明顯放量近19.8%。

  國都券分析師肖世俊直言,副總理表態代表了最高層,對改變近期市場極度悲觀的預期還是有作用的。

  信達證券策略分析師谷永濤稱,一行兩會領導的表態有利於緩解資本市場股權質押問題的擔心。巨豐投顧丁臻宇認為,滬綜指早盤創出2449點後止跌回升,科技股率先反彈,金融股穩定市場,北上資金大規模淨買入,種種跡象表明市場底大概率已經出現。

  基岩資本副總裁岑賽銦分析稱,上一次歷史底部在2013年中,滬綜指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現在滬綜指的市盈率約在12倍,認為現即使不是底部,也很接近底部了。

  對於後市表現,湘財證券分析師樊波強調,高層的聲音大家需要戰略性關注,並需要正面去理解,但切不可僵化的認為高層發聲後立馬就能出大底,可以說高層的聲音對於底部的構築是潛移默化的,從歷史來看,在政策底之後,市場會自動、自發的進行市場底的構築,當然這並不是一蹴而就,震盪在所難免。

  後市震盪在所難免

  博時基金分析指出,考慮外部貿易摩擦,美債利率上行後全球市場大幅波動可能帶來的負面溢出效應,相信新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如果可以陸續跟進落實來做好應對,這也會大大助力A股市場未來進一步健康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