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從投標價看發展商取態\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8-09-25 18:55:45來源:大公報

  圖:從近期賣出地皮的投標價可以看出,發展商對後市維持樂觀

  正所謂「新人事、新作風」,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房策有新思維外,剛於今年6月底公有新房策,務求令樓市可以進一步「創造容量、增加流量」,此外新一屆政府在賣地安排上亦有一些新思維,雖然政府賣地仍然沿用招標形式出售,不過在新財政年度開始,政府會於公布賣地結果的四星期後,以不記名的方式公布餘下所有標書的投標價,讓賣地市場透明度大大提高,亦可以作為未來發展商出價的參考。

  有關公布所有賣地標書投標價的新措施實施後,至今已有兩幅政府地皮公布所有投標價,分別是先於上月公布粉嶺工業地所有投標價,繼而於上星期公布油塘高超道住宅地,雖然就現時公布的投標價,發展商在有關兩幅地皮出價均一定差距,兩幅地皮的最低投標價均與最高中標價的差距高達83%及64%。

  從結果而言,發展商在粉嶺工業地的差距明顯較大,最高中標價與第二標價的差距高達16%,相反在油塘的住宅地,中標發展商可說是只贏一個「馬鼻」,較次標價僅僅高出0.3%,即使較第三高的標價亦僅高出0.5%,反映發展商出價相當接近,多個發展商的出價進取。

  當然大家亦會留意到,這幅位處於油塘的住宅地,曾經有測量師預測地皮的售價可高達40億元,最終由內房發展商保利置業以33億元投得,每平方呎的樓面地價僅9257元,中標價只是市場預期的下限,不過相信大家亦知道有關地皮截標一刻,市場氣氛正受中美貿易戰及加息的影響,不排除發展商已因為市場氣氛而稍稍調低出價。

  但整體而言,從地皮投標價反映,發展商出價接近亦相當進取,反映不少發展商對於後市的看法亦相當一致,維持樂觀進取,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新盤市場持續熱鬧,不少發展商賣樓豐收,相信下月12日截標的山頂文輝道地皮,以至稍後招標的啟德地皮及大嶼山長沙地皮亦會受歡迎,出價亦可較進取。

  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就一手住宅銷售資訊網的數據作統計,儘管今年整體一手新盤銷售較去年稍為落後,即使本月新盤銷售有機會顯著回升至2500伙,不過估計截至9月底今年首三季新盤銷售仍不足13000伙,按年回落約11%,不過今年新盤市場旺價多於旺市,預期首三季新盤銷售總額可達1900億元,較去年首三季的1825億不跌反升,逆市微升4%。新盤市場豐收,加上賣地新措施令市場資訊更透明,相信未來地價仍會平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