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亞洲中小企業轉型 擴張全球貿易業務

時間:2018-09-25 18:55:44來源:大公報

  圖:電子商務、流動商務及社交媒體商務提供了中小企業最需要的工具,亦即強而有力的溝通及營運方式

  中小企業在亞洲經濟體的重要性一直被低估,因為新聞報道往往較重視上市公司及其財務表現。全球性的大型企業或獨角獸公司已佔據各大傳媒的頭條版面,但事實上,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發表的報告顯示,中小企業為亞洲地區提供主要就業機會及實質經濟產出,而其中在印度所佔全國經濟產出的比例是37%,在新加坡是45%,而在中國則為60%。\FedEx Express亞太區總裁 蕙嘉琳

  因此,當中小企業貿易趨勢轉變時,將會對整體經濟帶來顯著影響。FedEx Express亞太區中小企業調查報告顯示,中小企業的貿易模式正在改變─貨品出口至亞洲以外地區的比例首次超過出口至亞洲區內的。對於亞洲中小企業而言,全球貿易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

  多元經營分散風險

  整體而言,在過去四年間,出口到亞洲以外地區的亞洲中小企業已增加了254%;出口至亞洲地區的收入佔總出口收入的比例,亦從2016年的42%,上升至今年的一半以上(53%);全球貿易市場的價值更高,出口至亞洲以外地區的平均年收入為64.1萬美元(約500萬港元),比出口至亞洲區內的數字高出13%。在中國內地,高達83%的中小企業出口至亞洲以外地區,其次是馬來西亞(82%)及越南(80%)。即使是內需市場發展最為成熟的日本,也有三分之二的中小企業將其產品及服務銷售到亞洲以外地區,相比之下,2016年只有不到一半(48%)的中小企業將產品銷售到亞洲以外地區。

  進口貨品的方式亦趨向全球化,近一半(46%)亞洲中小企業從海外進口原材料,而在這些中小企業中,有68%由亞太區內市場進口,62%由亞太區外市場進口,但在三年前,僅有26%的中小企業會從亞太區以外市場進口。

  自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於1995成立以來,穩健增長的全球貿易近日受到再次興起的保護主義威脅。這段期間,全球貿易市場在逐漸迫近的貿易戰以及懲罰性關稅所帶來的恐懼之下無一日安寧。

  在持續升溫的恐懼中,亞洲中小企業對於出口卻相當樂觀,約有五分之四(79%)的中小企業認為,未來一年內亞洲區外市場的進口量將會維持穩定或增加。兩年前,僅有23%的中小企業認為未來亞洲以外地區的出口會成長,但目前超過四成的中小企業認為出口將會繼續成長,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如此看好未來市場呢?

  最大的原因在於亞洲中小企業具有高度多樣性,可減低對單一出口市場或地區的依賴。美國雖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但這並沒有體現在亞洲中小企業的出口市場分布當中。令人驚訝的是,除了亞太區作為主要的出口市場外,中南亞市場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目前有37%的亞洲中小企業出口到中南亞,33%出口到歐洲,而美國則排名第三(24%)。研究亦發現,即使各國出口經營模式各有不同,美國並非任何一個受訪亞洲市場的最主要出口國家,僅在日本、菲律賓及越南排名第二。

  科技提升業務規模

  在缺乏國際資源及大型出口組織的支持下,相較於其他規模較大的同業,亞洲中小企業在全球貿易的競爭中一直處於劣勢。因此不難發現,到目前為止,亞洲中小企業大多仍將目標優先鎖定距離相對較短、文化背景相似,且長期有良好連結的其他亞洲市場。

  藉着廣泛使用創新科技,亞洲中小企業的出口業務不再受限,也讓國際貿易變得更加容易。82%的亞太區中小企業已開始經營電子商務,而電子商務是進出口業務的主要驅動力。近六成(58%)的中小企業利用電子商務來開發新的出口客戶。由電子商務所創造的營業收入在2016年只佔中小企業平均總營業收入的23%,目前已提高至40%。而在兩年前,只有40%的中小企業對電子商務持樂觀態度,但至今已有約三分之二(64%)正在使用電子商務的中小企業預期未來一年間,由電子商務所創造的營業收入會維持穩定或持續成長。

  流動商務及社交媒體商務也受到亞洲中小企業廣泛使用。2016年時,僅有61%的中小企業使用流動商務,但目前已有72%的中小企業使用,且其中有一半(51%)的中小企業透過流動商務提升了出口收入。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社交媒體商務上。時至今日,已有74%的中小企業正在使用社交媒體商務,相較下,2016年時只有64%在使用社交媒體商務。另外,目前亦有一半(52%)中小企業運用社交媒體商務來開發新的出口收入來源。亞洲中小企業認為社交媒體商務能夠在多個範疇上協助業務,包括開拓新客戶(43%)與供應商(38%)、提供客戶協助(42%)及追蹤貨物運輸(39%)。

  科技絕不只影響貿易業務,根據FedEx Express《全球貿易新時代─亞太區中小企業國際貿易模式的轉變》報告顯示,亞太區中小企業正在提高對於「工業4.0」相關技術的應用,將影響整體效率、創新發展及競爭力。

  挑戰仍存任重道遠

  在現有的新科技使用者中,大部分中小企業表示未來將提升流動支付(69%)、大數據分析/進階分析(64%)、自動化軟件(61%)及人工智慧(60%)的使用率。

  將近三分之二的亞洲中小企業同意,新科技讓供應鏈及銷售渠道更有效率。就目前尚未使用新科技的中小企業而言,在未來的一年中,有30%的中小企業計劃開始採用流動支付;28%將使用自動化軟件;27%則將會運用大數據分析。

  過去中小企業所面對的主要業務挑戰,例如在出口市場缺乏實體服務及語言障礙等,在新科技的幫助下已顯得微不足道。即使是支付相關問題(32%)或是開發出口市場新客源(37%),對中小企業而言已不再是難題。

  電子商務、流動商務及社交媒體商務提供了中小企業最需要的工具,亦即強而有力的溝通及營運方式。正如數據顯示,中小企業在全球出口市場覆蓋率及市場信心方面都有顯著增長。

  然而,某些重大挑戰仍然存在。幾乎一半(49%)的亞洲中小企業對於海關程序有所擔憂,同時也有中小企業對於匯率問題(45%)及物流/運送問題(43%)有所疑慮。無國界的全球貿易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仍然有些許限制,但亞洲中小企業對於全球市場的渴望及不斷改良的新工具將協助他們克服各種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