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李克強:3年後會有外國企業獲得中國金融業全牌照全股比經營資格

時間:2018-09-21 16:12:17來源: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總理9月20日在回答出席2018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提問時表示,我相信3年後會有符合條件的外國企業,獲得中國金融業全牌照全股比經營資格。

美國億明達公司首席執行官傑伊·弗拉特利提問:中國近年在金融開放領域取得一些突破,但在華運營的外資金融機構仍感覺面臨從業限制。中國金融開放是否有時間表?可能帶給外國企業哪些機遇?

李克強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回頭看這40年就會發現,中國開放的力度之大、範圍之廣遠遠超出當年的預期。中國從開放中受益,當然會繼續擴大開放。

中國是一個貨物貿易大國,貨物貿易在一段時間里都是順差,但我們的服務貿易始終是逆差,而且逆差在逐年增大,這其中就包括金融服務貿易。我們認為,無論是順差還是逆差,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國際分工和產業鏈不同決定的,我們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也能正視貿易逆差。即便會出現更大逆差,中國也會堅定不移開放服務業,這是權衡利弊之后的選擇。因為這不僅會促進提高我們企業的競爭力,也會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

當然,金融服務業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領域,其開放程度與一國發展階段、監管能力密切相關。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保持金融穩定不僅對自己而且對世界都是必要的。因此我們下決心既要繼續開放金融服務業,又要保持有序推進。

中國將在未來幾年全方位開放金融服務業。目前我們已經取消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未來幾年,我們將在保險、證券等行業,對有資質的企業也將取消股比限制。我們願意為外資進入中國金融業給予准入前國民待遇。我相信3年後會有符合條件的外國企業,獲得中國金融業全牌照全股比經營資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