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合和公路擬打造基建與創科平台

時間:2018-09-20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深投控指,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在即,預料可以在廣深高速及廣珠西線的基礎上帶來進一步的協同效應。圖為廣珠西線高速路段

  自去年底深圳國企──深圳市投資控股(簡稱:深投控)入主成為合和公路(00737)大股東後,市場即關注擁有眾多優質資產的深投控,會否向合和公路注資。及後,深投控又引入萬科(02202)及為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簡稱:中國太平)這兩家星級企業為合和公路的股東,令外界對合和公路期許甚高。深投控董事長王勇健表示,暫沒有注資計劃,但集團擁有很多優質項目,未來將擇機注入優質資產,並銳意將合和公路發展為基建及創科平台,聚焦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被問及為何入主合和公路,王勇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合和公路旗下廣深高速屬於成熟公路,運營穩定及車流量保持穩步增長,而近年廣珠西線來車流量增速較快,料未來將有較好的發展空間,又指合和公路收入來源穩定,盈利能力較好,屬於優質高速公路企業。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在即,預料可以在廣深高速及廣珠西線的基礎上帶來進一步的協同效應。

  市值百多億 「實在太低」

  再者,廣深高速公路處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位置,連接廣州、深圳兩大區域核心;廣珠西線高速公路則是珠三角西部地區的交通要道連接廣州、佛山、中山及珠海。他認為,這兩條高速公路兩旁,有很多項目值得期待。同時,亦可借助合和公路這個上市平台,綜合利用境外上市平台開展資本運作,推動優質資產上市,拉動境內外園區建設,實現國有資產收益水平穩步提升。

  談及未來合和公路發展大計,王勇健表示,短期內,合和公路主營業務不做改變,亦不改變現有的派息政策,冀保持各項經營指標穩定;除了董事會成員改變外,其他員工不做改變。中期方面,計劃完善及優化高速公路基礎建設,提高車流量,提升服務水平。長期發展方面,力爭做好做強上市公司,提高利潤。「現時合和公路市值只有百多億,實在太低了,將來爭取提高。另有些基金對我們不大了解而退出,若了解我們背景,肯定後悔都來不及,相信未來會愈來愈多人關注合和公路。」

  對於市場關注深投控會否向合和公路注入資產,他表示,目前暫時未有計劃,但在產業協同以及符合香港市場規則的前提下,將擇機注入優質資產。「深投控在中國內地、歐美、越南及以色列都有很多項目,將向合和公路作出更多資源傾斜。」

  另一焦點,是深投控引入財富世界500強企業─萬科及中國太平為合和公路股東,分別持股9.9%及9.45%。王勇健指出,高速公路沿線城市經濟蓬勃,城市為了善用土地推動進一步發展,不時會重新規劃土地的用途以適應新形勢,以配合地方發展的需要。屆時,就需要萬科這樣具有開發資質的企業來配合完成。至於中國太平,則在保險金融、產業投資以及不動產領域都能與深投控建立緊密的戰略合作關係,為合和公路的未來發展帶來多方面的戰略支持。因此,未來不排除深投控、合和公路、萬科及中國太平,將有機會共同投資大灣區。

  冀引入強實力股東撐基建

  王勇健強調,萬科及中國太平入股合和公路,並非財務投資行為,兩家公司不會在賺點錢便算,相信萬科與太平不會因存在短期的套利空間而迅速退出,反而希望長期合作。至於未來會否再為合和引入它策略性股東?「很多人都對合和公路充滿期待而想入股,只是我不給,未來新股東至少要和我們平起平坐,大家講話要在同一個頻道上,希望選擇一些實力雄厚的投資機構,能為合和基建帶來更好的戰略支持,一起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共同做大個餅。」

  他表示,未來五年合和公路投資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稍後亦會考慮到其他地區投資,總之正為合和公路謀劃很多大計,冀在合適時機按市場規則對外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