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一帶一路」工業園區助港商降外闖風險/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時間:2018-08-19 03:16:28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關係日漸緊張,美國更威脅對5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徵收關稅,即所有中國進口貨無一幸免,令人擔心拖累中國出口表現。然而,像禮品及贈品等行業,中國貨仍獨佔鰲頭,加上產量及質量穩定可靠,預料短期對相關行業影響有限。長遠而言,在內地設廠的港商應考慮如何分散風險,而中資企業在「一帶一路」地區設立的工業園區,有較佳的管理及基建,將是不錯的選擇。

  自美國對愈來愈多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後,不少港商都有意在海外設廠,減輕關稅之影響。然而,對於很多已在內地設廠十多二十年的港商而言,都不知道應在海外何處設廠,因而感到不知所措。

  有見及此,近日商經局及國資委在港舉辦了研討會,向港商介紹多家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的工業園區,其共通點在於不少管理層為同聲同氣的華人,易於溝通,且很多園區已完成通電、通路、通給水、通訊、通排水、土地平整,且園內各項收費透明度高,港商可考慮進駐這些園區。

  香港貿發局及各大商會亦應組團實地考察相關園區,讓港商有更全面了解。至於政府層面,應與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自貿協議、投資保障協定及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便為港商提供更多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