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外管局:政策調控空間大 有能力應對挑戰

時間:2018-07-20 03:17:48來源:

  圖: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指,中國市場潛力巨大,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中新社

  【大公報訊】今年上半年中國銀行結售匯實現順差138億美元,逆轉了去年同期逆差的格局,六月單月錄順差20億美元,為連續三個月實現順差,但環比大降九成。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定,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未來中國經常帳戶差額仍將總保持在合理區間。她又表示,非常關注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未來的演變需要持續觀察。

  王春英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無論是縱向對比還是橫向對比,在上半年外部環境波動上升的情況下,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幣匯價雙向波動增強。當前中國經濟韌性好、適應能力強、迴旋餘地大的特點是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堅實基礎。中國經濟發展模式決定未來中國經常帳戶不可能出現持續大幅逆差。另外,中國市場潛力巨大,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外匯儲備充足,政策調控的空間較大,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挑戰。

  數據還顯示,六月份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56億美元,上半年為逆差121億美元。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或引發中國資本外流,王春英分析指出,今年六月二十五日以來市場波動有所增加,但從每天的個人結售匯以及非銀行部門跨境資金流動等部分渠道的數據看,遠沒有達到2015年和2016年資金流出壓力較高時期,個人結售匯日均逆差僅是當時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資金日均淨流出只是當時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引發資本外流的情況並沒有出現。她表示,外管局非常關注中美貿易摩擦,需要持續觀察未來的演變情況。

  她強調,外管局過去幾年在應對外部壓力已積累了管理經驗,也豐富了政策工具。包括建立和完善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監測、預警、響應機制;根據形勢變化和開放政策不斷調整,包括過去曾經使用過的風險準備金,還有以銀行和短期資本流動為重點的宏觀審慎管理政策等;堅持跨境交易「留痕」原則,加強穿透式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