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亞太達共識 聯手降關稅

時間:2018-07-16 03:17:24來源:

  《亞洲─太平洋貿易協定第二修正案》(以下簡稱《修正案》)於本月正式實施。《修正案》主要包括各成員國的關稅減讓承諾和對原產地規則的優化等內容,成員國共對1.0312萬個稅目產品承諾削減關稅,降稅數目總數較第三輪談判增長2.5倍,平均降稅稅目比例超過28%,平均降稅幅度為33%。降稅產品包括有動植物產品、礦產品、化工製品、皮革製品、橡膠製品、紡織服裝、機動車零部件、機械電子及儀器儀表等。

  《修正案》實施後,義烏海關在第一時間為浙江哈皮達進出口有限公司簽發了浙江省首份升級版《亞太貿易協定》原產地證書,使得後者價值7.75萬美元貨品的入境通關關稅減免了6201.6美元。企業負責人表示,此輪關稅的降幅,大大提升了產品的出口競爭力,有利於未來東亞、南亞兩大國際市場的拓展。

  中國擴展大豆進口來源

  據統計,今年1至6月義烏海關共簽發《亞太貿易協定》原產地證書2626份,貨值5204.8萬美元,簽發量位居浙江省榜首。

  《亞太貿易協定》成員橫跨東亞和南亞兩大世界經濟增長極,包括中國、印度、韓國、斯里蘭卡、孟加拉國、老撾和正在履行國內審批程序的蒙古國。據悉,《亞太貿易協定》此前已實施三輪關稅減讓,在成員的共同努力下,經過九年談判,《修正案》最終簽署並於2018年7月1日起實施。

  按照《修正案》承諾,中國共對進口自其他5個成員國的2323個稅目的原產貨物進行降稅,主要包括魚類、蔬菜、茶葉、化工製品、紡織服裝、鞋類、鋼鐵製品、機動車零部件、機械電子及儀器儀表等產品。

  其中,自7月1日起將印度、韓國、孟加拉國、老撾和斯里蘭卡大豆進口關稅稅率從3%調降至零。巴西、美國和阿根廷是中國進口大豆的三大主要來源國,來自東南亞的進口大豆數量相對較少。但有專家認為,雖然數量少,但作為新興的大豆出口國,客觀上也能促進中國大豆進口來源的多元化,更能有效提高中國過去高度依賴少數國家進口大豆所帶來的市場的衝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