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陳茂波:冀突破粵港澳關稅限制

時間:2018-07-13 03:17:40來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2018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表示,將積極跟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爭取政策上的突破和創新,希望可以突破「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的限制,更好地打通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貨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免除這些障礙,真正實現大灣區經濟融合。另外,同場出席的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稱,廣東省政府將全面深化與香港對接合作,為兩地注入新的動力。/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香港一向是廣東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截至2016年底,廣東省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有接近14萬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總數的72%。歐陽衛民提出更多的合作建議,包括促進粵港創新要素便捷流動,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往來更加便捷。同時亦要加強資源聯通共享,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歐陽衛民:加快基礎設施互通

  就「一帶一路」及區域合作上,歐陽衛民稱,需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而合作模式亦要創新,搭建多元合作平台。他強調,粵港合作必將迎來新發展機遇,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濟聯繫,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國家致力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陳茂波表示,大灣區是我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區內居民對投資理財服務的需求,為香港的金融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政府近年推出了不少措施,讓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具競爭力,包括消除法律結構上的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及擴大銷售網絡。

  陳茂波表示,大灣區匯聚了內地多家創科龍頭企業,以及多個先進製造業基地,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的壯大發展,提供全面的金融、財務和資金管理服務。港交所(00388)最近改革了上市制度,容許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高增長及創新產業公司和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在交易所主板上市。相信更多大灣區的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拓展全球業務。

  陳茂波認為,當國家不斷的加大開放、加強跟國際接軌,香港的關鍵角色不但不會被淡化,還會不斷向前發展,因為在「一國兩制下」,擁有內地其他城市短時間難以複製的獨特優勢。香港會充分發揮所長,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實現錯位發展,與大灣區城市共同「走出去」拓展國際領域。

  灣區建設為港添新增長點

  陳茂波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政府會積極參與這兩項重大的國家發展策略。只要發揮好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繼續維持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機制,以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就能夠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