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首例破產案 小鳴單車僅剩35萬現金

時間:2018-07-12 03:17:30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王芳凝報道: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向社會通報「小鳴單車」破產案進展情況,該案也是全國首例共享單車破產案。據介紹,截至今年6月27日,法院確認「小鳴單車」破產案中的有效債權約11.9萬件,金額達5540萬(人民幣,下同),目前管理人僅接管到35萬餘元,遠不足以清償所有債務。

  2017年底,「小鳴單車」開始出現大規模用戶押金不能及時退還的問題,引發部分用戶向廣州中院提出對悅騎公司進行破產清算的申請。由於悅騎公司存儲在雲端服務器的信息資料無法正常使用,為保障破產程序能夠順利推進,廣州中院依據《企業破產法》第十五條的規定,在今年5月10日對掌握公司關鍵信息的企業高管作出了限制出境的決定。

  廣州悅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為「小鳴單車」經營者。廣州悅騎成立於2016年7月29日,主要經營業務是通過開發手機APP向用戶提供共享單車服務。其間,悅騎公司先後在廣州、上海等全國10多個城市投放共享單車超過43萬輛,收取用戶押金總額高達8億元。

  法院指出,悅騎公司名下的財產分散,處置困難。公司的主要財產是散落於各個城市街頭的共享單車,因過於分散而造成回收成本高,處置難度大。廣州中院清算與破產庭庭長周煥然在新聞發布會現場表示,「所謂破產,就意味着資不抵債。債權人的債權能兌現多少,要看能從『小鳴單車』這裏找到多少錢、能變現多少錢」,廣大消費者除了要做好全額受償的準備之外,還要做好其他心理準備。

  法院稱,目前,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願意回收全國的「小鳴單車」,有關回收的具體細節,現在還在進一步磋商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