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攻澳未足一年 小黃車宣布退場

時間:2018-07-12 03:17:29來源:

  圖:ofo宣布,將在未來60天逐步撤出澳洲阿德萊德和悉尼的業務/新華社

  共享單車產業最近發展似乎不太順利。繼本港Gobee bike周一宣布結業後,內地小黃車ofo在進駐澳洲不足一年之際,卻宣布將關閉在澳洲共享單車的運營業務。幾天前,ofo還宣布退出中東及以色列市場。而不到一個月前,台灣OBike亦宣布退出澳洲市場。有分析指,共享單車市場競爭已進入下一階段,未來精細化運營模式或成為問題的解決之道。/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中國商務部網站昨日引述澳媒消息指,ofo已做出戰略決定,將在未來60天逐步撤出阿德萊德和悉尼的業務。作為這個過程的一部分,ofo將開始從城市移除共享自行車。ofo發言人並稱,ofo將優先發展重點的國際市場地區,但是未指明將優先深耕哪些地區的市場。

  壞設備亂停放遭投訴

  2017年10月,ofo宣布正式入駐澳洲悉尼。在悉尼運營時,ofo遵循「合理布局」的承諾。儘管共享單車在中國等國家很受歡迎,但由於澳洲法律強制騎自行車的人戴頭盔,再加上群眾對設備被破壞和亂停放自行車的投訴,使得共享單車在澳洲市場推廣時舉步維艱。

  和早期ofo在國內的迅速擴張一樣,ofo在海外的擴張速度很快。2017年底,ofo海外運營的城市已經超過50城。但擴張很快帶來了苦果,在運營、人員招聘、與當地政府的關係等方面,ofo都遇到了阻礙。

  據動點科技報道,ofo印度分公司的大部分員工已經被解僱,除了浦那(Pune),ofo現在已經終止了印度其他城市的業務。此時距離ofo進駐該地區僅兩個月。

共享單車新增用戶年挫80%

  除海外市場激烈的「圈地戰爭」,ofo在國內「主戰場」也面臨着極大挑戰。隨着哈羅單車的快速擴張、摩拜賣身美團,讓競爭變得更激烈。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今年二月發布的報告指,行業競爭日益加劇,部分共享單車品牌陷入經營困難,成為「問題平台」,一些企業甚至倒閉退出市場(見附表)。2017年國內共享單車保有量超過2000萬輛,融資總額超過200億元。

  另根據Trustdata大數據直測平台顯示,從去年3月到今年3月僅一年時間,共享單車新增用戶規模同比下滑近八成之多。

  轉型勢在必行,於是競爭到了新階段。本月初摩拜發布了四項新戰略,即入駐美團app首頁、全國無門檻免押金、推出助力車、打造全生命回收體系。目前摩拜在回收、折舊、循環方面先行一步。

  摩拜背後有美團,現在還入駐了美團app首頁,而哈羅背後有螞蟻金服持續加持,兩家在單車、助力車、汽車等方面的競爭正在全面打響,而依靠抵押單車拿到阿里巴巴投資的ofo還在孤軍奮戰。

  據科技日報引述評論分析指,共享單車市場上,免押金操作已不新鮮。免押金降低了使用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可為平台爭取更多用戶。但來到「下半場」,僅靠免押金搶用戶是遠遠不夠的。如果說「上半場」比拼的是用戶規模、資本「糧草」,那麼到了「下半場」競爭的焦點就要從「數量」轉移到「質量」上來─提高運營管理的效率、摸索出「自我造血」的盈利模式。只有這樣,共享單車才能走上良性發展之路,使這種共享模式在市場上擁有生存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