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調查:A股散戶信心跌入悲觀區

時間:2018-07-10 03:17:36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上海財經大學昨日發布的新一期「A股機構與散戶投資者調研」顯示,報告顯示,上海二季度機構投資者及散戶信心指數環比實現「雙降」,分別較今年首季下滑7.05及5.39點,報103.12及89.43點。前者仍處樂觀區間;後者繼續處於悲觀區間。與去年同期比較,機構投資者及散戶的信心指數分別錄8.58及6.17點的升幅。

  上海財大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分析,年初至今A股市場低位震盪格局未被打破,大盤持續呈現反覆波動行情;市場資金面的緊張、外部局勢的未見明朗,及成交量的萎縮,亦對機構投資情緒構成壓抑。同樣,在資管新規落地、獨角獸企業上市節奏加速等因素影響下,二季度A股大盤維持弱勢震盪格局,市場參與度有限,這使散戶對市場的預期和投資收益滿意度出現下滑。

  上海財大昨日發布的調研中,預期未來半年投資收益「將增加」的機構投資者從今年一季度的35%降至28%;預期「將減少」的機構佔比由一季度的19%升至29%。另外,對於滬綜指的投資價值,認為「滬綜指目前點位差不多」的機構佔比,從一季度的52%升至57%,認為「太低」的跌一個百分點至26%。

  散戶方面,認為「本季滬深股市將下跌」的散戶佔比從一季度16%升至二季度的29%;認為「本季滬深股市將上漲」的散戶佔比則由18%降至11%。對於本季度會否追加A股投資,「持平」的散戶達到66%;有25%的散戶表示「會追加」;8%散戶表示「會減少」。

  徐國祥指出,對盈利前景預期的不斷調降,使機構投資者心態不如前期樂觀;鑒於現時A股整體估值已落至2016年初水平,未來市場跌幅預計有限,中長期看散戶仍看旺A股整體配置價值。總體而言,現時機構、散戶不崩盤信心指數雖較上季跌11.27及4.46點,但仍在152.56及152.09的樂觀區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