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MF:加密幣與股市高度關連 金融風險升溫

時間:2022-01-13 04:24:4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隨着加密貨幣的市值及規模不斷擴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目前加密貨幣與金融市場關係已日益密切,並導致金融體系下行風險升溫。IMF指,加密貨幣現時已不再是金融系統的邊緣產品,買賣加密貨幣的人數也在不斷增加,由於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幅十分巨大,加上與股市的關連度甚高,這足以影響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事實上,IMF已不只一次提醒加密貨幣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去年底IMF全球市場監測與分析部門主管帕帕喬治(Evan Papageorgiou)便指出投資者在交易加密貨幣時應留意三大風險:首先,交易這些加密資產的個人及金融機構大多欠缺強而有力的營運、管理與風險控管經驗。其次,這個產業的監管及資訊流通不足,投資者較容易被誤導或蒙騙。最後,加密貨幣有可能成為不法人士犯罪及洗黑錢的渠道,甚至是資助恐怖主義的工具。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也發出警告指,一些有心人士可能付錢給網絡紅人,讓他們協助宣傳與推銷新的加密貨幣,但有些加密貨幣其實根本不存在,事後才證明根本是騙局。該局指,應檢查加密貨幣廣告宣傳,確認廣告有充分說明投資這類產品存在價格劇烈波動的風險。

  IMF更建議各國監管機關應合作制定統一的監管法規,同時要加強跨境監管,而且數據要標準化,由於加密貨幣的交易規模愈見擴大,各國必須果斷地迅速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