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話你知/何謂穩定幣?

時間:2022-01-13 04:24:43來源:大公报

  由於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劇烈,應用在支付或交易上一直為人所詬病,為了針對性解決價格波動的問題。穩定幣(Stablecoin)應運而生,穩定幣與某種穩定資產掛鈎,使其價值維持在一定範圍內,可以說是法定貨幣與加密貨幣的「合體」。

  目前與穩定幣掛鈎的法定貨幣已有不少,如美元及歐元,一般採用固定比率掛鈎。

  此外,穩定幣也與商品掛鈎,這些商品可以是金屬(金、銀、鉑和銅)、能源(原油、天然氣和汽油)、農產品(玉米、大豆、小麥、大米、可可、咖啡、棉花和糖)。

  但投資者為什麼不直接持有傳統法定貨幣及商品,而選擇穩定幣?原因是穩定幣本身存在多項優點,包括能24小時不間斷交易,而且沒有中間機構,交易上能更為快速。此外,若傳統貨幣轉移至不同國家,一般需要支付高額手續費,但穩定幣的手續費較便宜。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穩定幣同樣會衍生投機炒作與洗錢等風險,未來如跨入實體經濟作為支付工具,影響範圍將擴及社會大眾,帶來更高的風險,特別是穩定幣可能涉及向不特定大眾吸收資金等類似銀行的業務,這將衍生更多監管上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