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橋樑角色/推廣綠色金融 助內企拓商機

時間:2022-01-12 04:24:45來源:大公报

  招商銀行(03968)董事長繆建民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香港是一個最理想的綠色金融的樞紐,可以引進全球的規管經驗,向內地推薦。他指,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發展得比較早,而且也跟主要的國際綠色金融市場有所合作,在綠色金融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續稱,香港亦可以直接向內地提供綠色金融服務,幫助內地在這方面發展。

  繆建民表示,一方面,香港可以鼓勵一些內地的綠色公司來到香港上市;另一方面,香港也可以吸引很多內地公司、機構在區域裏面發行一些亞洲的綠色債券。他表示,香港可以幫助支持內地的綠色金融加快發展,也可以在不同的市場幫助制定標準,也可以幫助內地更加了解這個標準。此外,香港可以探索成立一些跨境碳交易的市場,也可以做一個工具,為內地公司尋找機會。

  滙豐銀行環境、社會及管治方案組主管朱雋賢表示,去年全球綠債及可持續債券市場的發行量逾1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整體債市發行量10%,而香港目前的綠色債券及可持續債券發行量,佔該市場全球發行規模兩成。他又認為,亞洲區佔環球溫室氣體排放比例達五成,香港可為整體亞洲區提供綠色金融融資,而不僅僅是大灣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