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綠色金融/監管引導資金 填補綠色投資缺口

時間:2022-01-11 04:24: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見圖)表示,在綠色投融資方面,市場普遍同意現時存在巨大的資金缺口需要填補,而環球央行和監管機構在引導資金流向,以提升金融系統應對氣候變化風險的能力方面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市場主流意見。

  余偉文在亞洲金融論壇上表示,氣候變化為金融系統和金融機構帶來風險,無論是實體風險還是轉型風險,都為長期增長帶來重大挑戰。在過往兩年,環球央行和監管機構採取大量工作,在轉型至可持續經濟方面提供支持,其他國際機構和國際標準組織例如金融穩定理事會、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理事會、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也為評估及解決氣候危機作出大量貢獻。

  證監:杜絕「漂綠」行為

  IOSCO理事會主席、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出席同一場合時說,若要吸引投資者將巨額資金投入可持續發展項目,需要令投資者對發展項目有十足信心。不過,由於市場對可持續金融現時存在不同的標準,以致有空間令「漂綠」行為有機可乘,將大大削弱投資者信心。為杜絕或將漂綠的風險減至最低,他說國際社會在2019年尾時,嘗試透過採用一套國際通用的基本準則來解決問題。他續說,各司法區要將國際標準在本地落實推行,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一要務,是將國際標準引入企業層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