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訪/羅盛梅:女性較細心 金融科技設計有優勢

時間:2021-09-27 04:27:24來源:大公报

  圖:羅盛梅鼓勵女性要勇於表達自己優勝的一面,毋須太過謙虛。\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前副主席及行政總監羅盛梅上月於「2020 IFTA金融科技成就大獎」頒獎典禮中獲得「璀璨巨星」榮譽大獎。羅盛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希望通過這次獲獎,能夠對女性起鼓舞作用,只要有決心及努力不懈,其實女性在金融科技領域亦可以發揮所長,並呼籲金融業的管理人員採取開放態度,給予女性在金融創科崗位上發揮所長。

  羅盛梅坦言,在科技領域上,女性過往參與的確較少,這是環球性問題,並非香港獨有。

  她引述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研究指,「男女在科創行業比例差異大,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長期以來存在對女性在科技領域負面典型;潛在對女性不友善的工作環境;過往數十年於創科的教育上較少女生,導致今日女性參與科創行業的比例較低。」

  要解決以上問題,她坦言,女性要開放自己思維,不要再受困於傳統對女性不擅於數理的印象。

  擺脫不擅數理傳統印象

  另一方面,她鼓勵女性要勇於表達自己優勝的一面,毋須太過謙虛。「其實不少女性能力不遜於男性,但往往太過謙虛,未有主動證明自己能力,於職場上吃虧。」

  羅盛梅表示,其實金融科技項目的設計,涉及大量細節,亦講求大量多角度及全方位溝通,另外又結合change management(轉型管理)。「我以過來人的體會,女性可以發揮其專注細節,心思縝密,着重團隊合作及協調能力長處,促使目標進度與策略方向完全統一及步伐一致。」

  她以自己過去在積金局工作時參與積金易平台的籌備工作為例,指積金易平台項目將會是本港最大規模的普惠金融基建項目,因為平台全面啟用後,將會連繫全港四百多萬打工仔、數十萬僱主、人力資源從業員、數以萬計的中介人和所有強積金服務提供商和相關金融機構,涉及多個層面。

  羅盛梅指出:「由於積金易平台設立的首要目的,是要以數碼科技應用,應對強積金繁複的計劃行政程序,和運行了二十年非集中式的系統所衍生的痛點。故此,積金易平台是一個真實的例子,讓大家思考科技發展怎樣能為有關金融板塊解決什麼痛點、未來理想模式,以及未來與強積金管理相關的生態圈如何構成。」

  羅盛梅坦言,積金易平台項目的推行時間表緊湊,加上過往兩年出現許多突發情況,例如新冠疫症等,令展開這方面工作倍添難度及出現很多變數。

  但她笑言,幸好無論積金局及各方持份者都同心協力,並把困難一一克服,亦令她獲益良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