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 訪/劉佩玲:遙距投保冀適用灣區城市

時間:2021-09-23 04:27:10來源:大公报

  圖:劉佩玲指保險業不少工種慢慢用機器替代。

  【大公報訊】疫情下本港企業加快數碼化的步伐。香港保險業聯會行政總監劉佩玲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疫情前已知科技發展是不歸路,加上人才缺乏,不少工種慢慢用機器替代,如客戶服務改用人工智能(AI)的聊天機器人;審批索賠個案亦由人手轉為eClaims(自動賠償)。她指,在保險業不夠人才的情況下,科技發展減省不少人手,大大提高保險業營運效率。

  疫情加速保險業數碼化

  「保險業一向缺人,外界對保險業亦一向有誤解,以為保險業=SALES(銷售員)。其實保險是一門專業,什麼職位都有,如核保、理賠等,保聯一直於大專院校舉行就業講座,讓年輕人了解保險業不是只有銷售人員。」劉佩玲指,幸而近年保險科技及虛擬保險公司的興起,加上WFH(在家工作)因疫情盛行,年輕人對保險業的印象才有所改觀。

  事實上,疫情加快了本港保險業數碼化的速度。「去年4月至5月期間,大家都驚出門,保險代理與客戶難以見面,是保險銷售的一大挑戰。」劉佩玲指,保監局與業界商討下,推出了遙距投保,解決疫情下代理人未能面對面銷售的問題,亦因此加快後台數碼化,是保險業跨出一大步。她續稱,遙距投保亦有利跨境使用,雖然現時尚未公布大灣區有關保險業務的發展細節,但遙距投保適用於香港周邊城市,因香港保險品對周邊及東南亞亦有吸引力。

  「香港人始終較喜歡面對面,保險代理能給予較貼心的服務,亦能就產品給予客戶建議。百貨應百客,遙距或網上銷售的主要是簡單及保障性產品,而代理人則可以銷售較為複雜的產品。」劉佩玲又透露,未來保聯重點計劃有三個,一是把握開放應用程式界面(API)的機遇;二是完善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eKYC);三是繼續推動預防保險詐騙偵測系統等。

  劉佩玲在保險界累積了豐富的政策及傳訊經驗,除了管理保聯及其40多個技術委員會的運作外,亦曾為保聯策劃多個重要項目,包括「預防保險詐騙偵測系統」、屢獲殊榮的區塊鏈車保認證項目「車保e-Check」、壽險虛擬銷售平台等等。她笑言,自己不是IT出身,很多地方亦不明白,保險業管理層亦以男性為主。但作為保聯代表,她指自己不恥下問,且可以接觸很多不同層面的人,直言「女仔較為細心,溝通能力亦較強」,這些均是女性的強項。

  為表揚並展示企業及個人在金融科技行業所創下的非凡成就,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連續第三年舉辦「IFTA 金融科技成就獎2020」。因此今年的評審及獲獎者不乏表現傑出的女性,劉佩玲便是「IFTA 金融科技成就獎2020」的評審之一。金融科技帶動全球金融服務不斷創新,而傳統金融及科技行業由男性掌握較多主權,但隨着職場日趨多元化及平等,女性亦在這些範疇展現實力及領導才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