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先上市後注業務 發起人為成敗關鍵\王嘉傑

時間:2021-09-18 04:26:01來源:大公报

  港交所(00388)就SPAC諮詢市場,意味將是自2018年容許未有收入生物科技公司以及不同股權架構公司上市後,又一個重要上市改革。由於SPAC上市後的運作有別於傳統上市公司,設較多限制,以及有「權證」的「新概念」會影響股權攤薄效應,因此不太適合財經知識不足的散戶,初步先讓專業投資者參與亦是一個合適安排。同時,港交所就投資者保障的建議,相對於美國較寬鬆的政策,則是偏向於新加坡早前對SPAC的政策,對發行人及投資者有較多要求。

  與傳統上市公司先有業務,再集資上市相反,SPAC則是先集資,再在市場尋找業務。因此,SPAC上市後的股價主要受市場對於收購的消息所影響,只要有收購的消息傳出,股價則有機會爆升,惟若消息被澄清或收購不成功,股價則會急回。至於公司最終能否找到合適的項目,則很視乎發起人過往的經驗,以及市場的氣氛,因此投資者要研究的方向大有不同。

  雖然SPAC目前只讓專業投資者參與,但是本港的投資者近年愈來愈成熟,正如當初大家都不太了解生物科技以及同股不同權公司。SPAC的推出,即使散戶未能參與,亦可從旁觀察了解特性。SPAC的推行,除了讓本港投資者接觸到新的融資方法外,亦有助吸引新類型的公司來港上市,豐富香港的投資種類,最終提高市場多元化,以及投資者的質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