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開行:債券南向通推動人幣國際化

時間:2021-09-17 04:26:1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債券南向通將於9月24日上線,金融業界一致看好。國家開發銀行香港分行表示,南向通上線有利於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新的資產全球化配置途徑;有利於進一步推進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有利於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和使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該行指,南向通有利於鞏固提升香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在港機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動力。

  工銀國際指,南向通標誌着內地,特別是大灣區與香港在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進入新一頁,股票、債券、理財產品等金融產品達到全面互通。該行表示,南向通的開放範圍超預期,可投資的是在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即除了包括在港的港元和人民幣債券外,也包括了美元或其他外幣的債券,南向通開通,將為境內投資者達至更多元化和更高收益的投資組合。

  該行表示,南向通將引導部分資金投資到境外人民幣債券,這將提升資金參與度,有助穩定和收窄境內外人民幣債券利差。同時,將為香港債券市場引入增量資金,提升成交額,激活市場。這將有利吸引更多發行主體在香港發債融資和提升債券流動性,持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富達國際固定收益基金經理成皓表示,南向通制度下,境內投資者將可自主選擇交易結算安排,預計這將有效提高境內機構更積極參與債券跨境配置,使南向通成為方便快捷的債券跨境配置渠道。

  成皓續稱,南向通實施有利於境內投資者布局境外中資債券,特別是佔比超過90%的中資美元債。中資美元債在流動性、風險收益、種類分布等方面與境內信用債存在重大差異,跨境多元化配置對境內投資者帶來較大的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