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千載難逢/科創轉型大潮正興 港青機會巨大

時間:2021-04-22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下一站.深圳(SHENZHEN NEXT)─-2021灣區青年人才發展論壇」日前啟動,邀來知名教授演講。\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科技人才一直是當今社會稀缺的資源,而大灣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持與建設。對於大灣區應如何培養適應智能創新時代的人才等問題,由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指導,南山區委區政府與鳳凰網主辦,南山區人才工作局、共青團南山區委員會共同承辦的「下一站.深圳(SHENZHEN NEXT)-2021灣區青年人才發展論壇」日前啟動,知名教授在論壇上對上述問題進行了解答。

  據光明日報報道:在「下一站.深圳(SHENZHEN NEXT)-2021灣區青年人才發展論壇」的「灣區青年力量發展」板塊,深圳科創學院發起人、香港科技大學林高演講席教授、Xbotpark機器人部落創始人李澤湘發表主題演講表示,年輕人在打造製造業的火車頭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具備了非常獨特的優勢。實現這樣的目的和使命,需要大量的年輕人。

  打造一批國際品牌

  李澤湘認為,大灣區的製造業首先應在C端打造一批國際的品牌,因規模和數量大,可以帶動芯片、材料、核心部件,工廠,從而構成完整的體系,稱之為「新製造」。而打造這樣的體系需要大量年輕人。

  而年輕人從哪來?李澤湘坦言,必須通過教育的改革和創新。「雖然在過去,我們已經知道傳統設計學院和傳統理工科大學的使命和定位,但是在未來,我們需要把市場和科技結合起來的行業,而且這種人才必須通過一種新的教育範式來培養,我們把這叫做『新工科』。新工科的使命就是要培養產品經理和科技創始人。」

  李澤湘直言:「現在的公司要找一個產品經理很難,如果按照傳統模式把大學生、研究生內部培訓後,再分配到各個不同的部門輪換,等輪換完成後成為產品經理時可能已經快40歲了。然而,通過新科技的教育,我們能在他20歲左右時就把他培養成為合格的產品經理,這樣他還有二十幾年的時間去創造世界。」

  李澤湘認為,知識經濟時代已然落幕,因此關鍵問題是青年能不能找到一個讓人興奮的新問題,能夠讓青年拒絕一切誘惑並奮不顧身的把它實現。他續稱,經過近40年的投資,可以依靠數據去判斷什麼樣的人能夠成為優秀的創業者:第一是年輕,第二要有夢想。從教育角度,經過進一步的梳理,創業者必須具備4種素質:好奇心、團隊合作、跨界融合、快速的行動力。「我們得有一套新範式的教育系統去培養這樣的年輕人,年輕人必須有一定的知識儲備,關鍵在於怎麼樣發揮其內在的驅動力,這是教育改革的基本要素。」

  新工科教育培育創業者

  展望未來,中國需要的是市場和科技緊密結合的產業與產品,這就需要新的教育範式─新工科教育。因為新工科的青年創業者,具備科學的基礎和科學的方法來為他們的創業保駕護航。

  李澤湘表示,整個大灣區的科創轉型才剛剛開始,這裏有巨大的空間和機會。「我們在探索一個全新的、在創新經濟時代下的、教育跟產業的創新模式,這個模式就是從中間入手,先找到問題,然後結合這個問題,去探索整合出什麼樣的技術,什麼樣的科學,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和人文素養,最後用創業的模式把這些成果落地,因為創業的模式比大公司落地的速度至少要快十倍甚至更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