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數字人幣主攻小額支付

時間:2021-04-22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周小川不認同數字人民幣會衝擊和破壞全球金融系統。

  【大公報訊】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指出,數字人民幣當前主要面向小額、零售使用領域,人民幣跨境使用水平取決於中國經濟、中國金融體系,以及人民幣的幣值穩定性、可兌換性和可自由使用性。對於有聲音指數字人民幣會對全球金融系統造成大的衝擊和破壞,他認為:「其實根本就沒有那麼嚴重!」

  周小川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媒體見面會上表示,數字人民幣主要面向小額零售和網購,方便跨境商人相互往來,旅遊人士參觀訪問和開會。而數字人民幣從小額支付入手發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目前國際上某些聲音的放大,即數字人民幣會對全球金融系統造成大的衝擊和破壞。他稱,中國研究推出數字貨幣的初衷並不是將其用於跨境支付,把數字貨幣服務於跨境貿易、跨境匯款,但這其中涉及到洗錢、逃稅、反恐融資、毒品問題等,更為複雜。

  就歐洲醞釀對互聯網巨頭公司徵收「數字服務稅」,周小川回應稱,中國用戶絕大多數使用的都是中國的網絡服務平台,目前內地稅收體系很大程度上已覆蓋數字經濟企業。他認為真正涉及的是跨境稅收誰屬問題。他呼籲,各國不要「為數字稅打起來」,否則就容易引發新的關稅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