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桂港合拓東盟市場 優勢互補

時間:2021-04-21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共享廣西自貿機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機」交流會香港會場。

  【大公報訊】「共享廣西自貿機遇拓展桂港合作商機」廣西─香港投資合作(線上)交流會昨日在香港、南寧兩地同時舉行,廣西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蔣連生在致辭中表示,在CEPA、泛珠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合作框架下,桂港經貿合作基礎扎實,產業結構互補性強,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當前,廣西正全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蔣連生邀請港企積極參與到廣西新一輪經濟發展中來,依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新平台,共同打造桂港合作新高地,攜手開拓東盟市場,共享開放發展合作紅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廣西區位獨特,是國內大市場和東盟大市場雙循環的重要樞紐,也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重要節點。他特別提及,香港於2017年年底跟東盟簽訂《自貿協定》,相信廣西是香港跟東盟經貿連繫的一道重要橋樑,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香港鼓勵包括廣西在內的內地企業,來港發展,充分利用好香港的平台作用,助力雙循環。

  據介紹,香港是廣西外商直接投資(FDI)最大的來源地。去年廣西吸引香港投資額逾2000億元人民幣,佔廣西外商直接投資比例高達90%;香港也是廣西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同時是廣西第二大的一般貿易夥伴及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

  邱騰華表示,樂意配合鼓勵港商在廣西多作投資,同時也鼓勵廣西企業利用香港這個平台,進一步發展東盟和其他國際市場,希望桂港兩地企業家攜手開拓無限商機。

  此外,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會長潘家穰認為,在RCEP生效實施背景下,將立足廣西,利用在東盟及全球各地的市場網絡,建立常態化服務機制,促進更多港商港企通過廣西開拓東盟市場。在他看來,廣西與東盟陸海相連,創業機遇多、成本低,可以成為香港企業家及香港青年未來發展的「樂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