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證監訂監察框架 識別潛在風險

時間:2021-04-16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昨在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的視像中表示,香港是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市場,發展定位應該融合國家發展大局、服務整體戰略,還要充分利用與國際市場的聯繫,以安全可控的離岸環境,支持國家擴大金融對外開放。近年疫情、中美關係、環球市場動盪為香港的穩定帶來挑戰,為了確保市場穩妥有序運作,證監會訂立市場應變措施,若發現潛在風險,馬上採取應對行動。

  雷添良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既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亦能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與穩定,香港必須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精神,配合國家的戰略發揮優勢。多年來,互聯互通機制行之有效,證明香港有能力發揮防火牆的緩衝區角色,有助內地抵禦國際市場動盪和極端情形下大規模資金流動的負面影響。隨着越來越多內地股票和債券納入全球主要指數,海外投資者需要運用多種對沖工具,管理投資在內地資產的相關風險,香港將開發更多風險管理工具,尤其是掛鈎內地資產表現的金融衍生產品,有助減輕國際機構投資者在市場急劇波動時的恐慌性拋售,提升他們對投資內地的信心,進而為內地資本市場引入更多國際長期資金。

  他續說,證監會制訂了一套監察金融市場的框架及指標,透過監察市場參與者每日的活動,特別是市場上異常的交投活動,或市場操控的情況,藉以識別潛在的系統性風險。若金融服務業出現大規模的失當行為,便可能會為金融體系帶來系統性風險及削弱投資者的信心。

  證監會在支持國家管理跨境風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表示,這包括與內地金融監管機構簽訂了多項跨境監管合作安排和執法諒解備忘錄,保障跨境資本有序流動促進國家金融安全與穩定。同時證監會與海外監管同業建立緊密合作關係,藉以充分利用國際市場聯繫,在安全可控的離岸環境下,支持國家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並有效防範及化解跨境資本流動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