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管局堅守四道防線 保障金融安全

時間:2021-04-1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家安全和金融安全是互相依賴和促進的關係,穩健金融體系是民心安定的前提,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強調,在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基礎上,金融安全才有保障,才能維持金融發展。面對挑戰,金管局未來將會堅守四道防線,包括網絡安全、金融機構依法合規經營、堅定市場信心,及風險意識上的防線。

  余偉文在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稱,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第四大外匯交易中心,亦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樞紐,透過多條互聯互通渠道與內地金融市場緊密連繫,匯聚4000家跨境企業,反映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及企業對香港金融系統的信任,該局的使命是確保香港金融安全,這也是該局對國家金融安全,以致全球金融穩定的責任。

  在金融安全方面,他強調,該局要確保三個穩定及堅守四個防線。第一個是貨幣穩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個穩定而有公信力的貨幣制度至關重要,而聯匯制度已經歷多次考驗,該局要牢穩把住聯匯這個舵。

  第二個是銀行穩定。2019年社會動盪,隨後疫情又是另一大考驗。政府、監管機構及銀行一起構思,落實措施支援企業和市民克服經濟困難,又妥善處理地緣政治衍生的風險。

  第三個是穩定跨境市場。國際金融市場高度聯通,各現貨、期貨和衍生品市場互為影響,而金融產品不斷創新,對監管金融系統穩定和安全帶來新挑戰,金管局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保持緊密溝通,交換信息,監察國際和本地市場動態,力求做到適時識別影響市場穩定的潛在風險,及時響起警號和跟進與應對。該局正推行數字化項目,希望借助科技,針對性地分析各種金融數據,做好監察工作。

  展望未來,余偉文表示,金管局未來會做好四道防線,包括網絡安全,防範不法分子入侵網絡盜取資料;金融機構依法合規經營,嚴格要求金融機構依法合規經營,應用新科技增強數據分析和風險管理措施的成效;必須防止有損金融穩定的虛假消息散播和及時闢謠;意識上的防線,面對錯綜複雜的環境,要做好全面、詳細的應對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