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加強「造血」 助人幣國際化

時間:2021-04-1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昨日在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表示,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發揮引入全球資金、輔助國家發展的「輸血」功能,中國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香港服務國家發展需要增加「造血」功能,協助國家有序提升經濟地位。他在視像中說,香港擁有近8000億元人民幣資金池,及蓬勃人民幣債市和證券產品,在離岸市場能夠扮演獨特角色。

  中國佔全球總經濟量17%,需要發展內需,亦要與全球產生大量合作,由此發展雙循環新格局。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應發揮哪些功能?李律仁認為可擔當三個角色。

  其一,可協助國家有序地提升在國際經濟領域的地位。中國已是世界第一貨量貿易大國,也是資本輸出第一大國,但在國際循環內持份仍低,「我們不能預期國際循環的血液永遠是美元,這對整個生態都不健康。」

  香港作為中國的離岸金融中心,在港人民幣可自由兌換,且有近8000億人民幣的資金池,擁有蓬勃的人民幣債券市場和最豐富的人民幣證券產品。同時,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匯率、資本項目開支和貨幣政策方面有更大彈性,未來可吸引基建融資,完善雙幣掛牌證券配套,鼓勵設立更多人民幣基金,大力發展和國際化人民幣債券市場,這些均有利豐富雙循環。

  其二,香港提供可靠的避風港和風險控制中心。面對疫情、中美貿易摩擦等,一些公司遠赴海外時,若遇到意外挑戰,香港可透過穩健的金融體系,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平台,保證內地與世界之間的金融管道暢通,確保雙循環持續發展。

  其三,香港可善用監管、法律及信息等優勢,培養既了解國情,又獲國外投資者接受、具公信力的評級機構,這是金融安全的一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