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爺:全力打擊違反國安資金活動

時間:2021-04-1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強調,特區政府全方位做好經濟安全領域的工作,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

  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上表示,為確保金融安全,首要任務是要守住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當中貨幣體系穩定是重中之重,要堅守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繫社會和市場信心的基礎。要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除全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融資,還需打擊違反國安法的資金活動。他強調,特區政府全方位做好經濟安全領域的工作,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柴進(文) 梁堅 馬丁(圖)

  陳茂波在視像致辭中表示,過往歷史反映經濟興則國力盛,相反,經濟潰落不單民不聊生,社會不安、政治不穩,甚至可能會被侵略。因此,總體國家安全觀是要確保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受損害。過去幾十年,試圖通過破壞別國的經濟、擾亂其金融,造成其社會不穩、政治動盪,以推翻其政權的例子屢見不鮮。因此,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做好防火牆 阻隔風險傳導內地

  在經濟範疇,陳茂波指出,香港不單需有機遇意識以謀發展,還需有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做好安全防禦,着力建設安全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建立抵禦內部及外部衝擊和威脅的能力。包括建設風險預警機制,就各種風險進行評估研判,還要建立危機應對機制,積極管理信息的發放,引導輿論及社會預期,防範「次生風險」的衍生。

  除了完善機制建設外,陳茂波表示,政府需要做好幾個關鍵範疇,包括確保重要產業的安全、確保金融安全、恪守公共財政紀律、維護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以及謀劃經濟長遠可持續發展。他進一步指出,金融是香港經濟的命脈,因此需要堅守聯繫匯率制度,其次是實施嚴謹有效的監管制度,確保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等金融行業有序發展,並要有效管控跨市場風險,以及助力國家金融開放的過程中,發揮好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緩減以至阻止境外市場風險傳導到內地市場。

  經濟安全建基於政治穩定

  另外,陳茂波指出,政府亦要確保有比較充裕的資源,支持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應對萬一出現未可預見情況時的需要,因此要恪守公共財政紀律。同時市民的生活、出行安全方便,經濟活動的暢順運行需得到保障。政府通過發展,可提供多元的優質就業機會,亦可提供空間讓社會逐步梳理深層次的問題。

  他強調,經濟安全必須建基於政治穩定、社會安全,去年國家就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從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完善了國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今年國家再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加上正在進行的《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就公職人員宣誓安排,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體制和執行機制得以健全。接着下來,便是這方面工作有力和到位的執行。政府會力求與時並進,強化工作效果,適切應對新形勢帶來的新風險,以及科技變革帶來的新挑戰,做好防禦,穩守底線。

  政府保障經濟安全工作

  ❶ 確保重要產業安全

  ❷ 確保金融安全

  ❸ 恪守公共財政紀律

  ❹ 維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

  ❺ 謀劃經濟長遠可持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