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暢談理念/快樂學習真諦:學懂駕馭自己能力

時間:2021-01-25 04:23:44來源:大公報

  Bally學生時代對學習興趣不大,會考僅得五科合格。可是,出來社會工作一兩年後,才知道英文水平不足,是難升職加薪,於是毅然到澳洲修讀兩年文憑課程。短短兩年間,Bally由不愛讀書變成書痴,而且成績突飛猛進,回港後,更半工半讀完成碩士學位。

  為何會突然讀書開竅?Bally說:「其實,讀書不外兩件事:操練和興趣,兩者皆能達到讀書目標,但操練過程十分痛苦。只要老師能啟發到學生對學科的興趣,學生就可自主開心學習,不用操練。」

  她續稱,澳洲及香港的評分機制不同,澳洲着重鼓勵,香港卻是扣分制,分數高就可以了,但這不代表學生真的明白內容,這是香港教育問題癥結所在。

  到自己做了媽媽,更不願自己子女及其他小朋友受同樣的痛苦,遂產生創業念頭,希望推廣愉快學習教育理念。Bally表示,要令家長相信這個過程是最困難的。

  她坦言,創業初期,只得兩三成家長相信這套不用操練的理念,經過多年努力,現在已有八、九成家長相信,只要在幼稚園階段打好根基,升上小學後,學生就可以「自動波」,但重點是要讓小朋友享受及對學習有興趣。

  Bally稱:「不需經歷操練、考試或壓力,但追到學歷,有能力駕馭中小學課程。當時家長界難以接受,認為無可能不用操練、不用默書測驗考試,小朋友讀書就會叻,可以自動波讀到書。」

  「很多家長誤解了快樂學習,以為整個童年都在玩,可能咩都唔識,但其實這是愉快學習。小朋友真正快樂的是,在年齡層學會駕馭自己的能力,不論小一入讀什麼名校,亦可以駕馭,這才是真正的愉快學習,而不是只讓小朋友耍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