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資產管理規模冠亞洲 增長潛力大

時間:2021-01-2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去年仍然表現穩健,在亞洲區亦保持領先地位。展望未來,他預期亞洲區會是環球資產管理業的「亮點」,增長潛力大。

  劉應彬昨日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根據證監會的調查結果,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截至2019年所管理的資產規模(AUM)約為3.7萬億美元,在亞洲排首位,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瑞士。業界現時有逾1800名持牌資產管理人(Asset Manager),聘用約4.5萬名僱員,約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就業人數的六分一。

  他引述另一項市場調查指出,亞洲區內仍有高達90%金融資產是在資產管理行業涉獵範圍之外,而有關比率在美國是60%,在歐洲則為70%,意味亞洲區的AUM增長潛力優厚。另方面,疫情持續、息口長期低企,以及客戶對可持續投資產品的需求上升,則為業界帶來挑戰。

  中銀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表示,疫情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持續為環球經濟帶來挑戰,但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的「超級連繫人」角色仍然不變,繼續成為外資投資中國的重要渠道。大和資本的報告指出,雖然市場挑戰仍在,仍有企業相信現時是部署中線復甦的好時機,預期旅客及商務旅客始終會回流香港,相信香港仍是亞洲區的國際金融中心,仍是區內的商務及零售樞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