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資金緊張 港元拆息罕見倒掛

時間:2020-10-28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螞蟻(06688)招股、iBond認購,加上月結等多個因素夾擊下,港元資金緊張,港元拆息出現倒掛,一周拆息單日急飆0.38厘至0.51厘,比兩周、一個月及兩個月息率還要高。港元需求強勁,金管局昨日再度入市向市場注入254.2億港元,令銀行體系結餘於周四(29日)升至4432.57億港元,一舉突破2015年10月底4263.33億港元的歷史高位,再創新高。市場分析指,金管局料持續入市,銀行結餘將朝5000億港元進發。

  螞蟻及iBond認購反應熱烈,資金持續湧入香港。金管局月內29度入市,單月流入1797.03億港元。而今年以來,金管局已累計入市82次,流入高達3693.115億港元。

金管局再泵254億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螞蟻招股、iBond認購加上月結,這些因素疊加,推升港元需求,驅使金管局頻繁入市干預。她預期,未來一星期的銀行體系總結餘仍會繼續上升,幅度視乎螞蟻招股及iBond認購的反應,再增加幾百億港元亦不是沒有可能。她又稱,一旦這些短暫因素消退,預期資金流入的情況將有所緩和,而拆息亦可能回歸正常水平,以反映出銀行體系水浸的情況。然而,在全球資金氾濫及IPO熱潮仍可能持續,資金流入未必從此告一段落。

  東亞銀行高級外匯市場策略師葉澤恒指出,除螞蟻外,明年還可能有數隻獨角獸來港上市。由於歐美疫情仍未受到控制,投資回報不及IPO高,料資金仍會留在香港一段時間,息口將繼續偏軟。至於一周拆息抽高,他指,主要由於螞蟻開始招股,資金要鎖定一星期,但隨着螞蟻上市後資金回籠,息口會回軟。他預期,港元匯價持續強勢,銀行體系結餘會繼續上升,但速度會放緩,會朝5000億港元進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