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張華峰: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時間:2020-10-28 04:23: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螞蟻集團(06688)上市吸引大批投資者入飛,並再次帶動新股熱潮,單單H股在香港集資超過1300億元,為歷來第二高的集資額。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螞蟻AH股兩地上市的集資額為全球最高,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大型中概股採用有關模式上市。同時,螞蟻上市印證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市場能夠吸納到超大型的新經濟公司上市。

  張華峰表示,螞蟻的總集資額高達約345億美元(約2674億港元),能夠為香港市場帶來正面作用,並吸引更多中概股回歸,從而提升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吸引力。他相信,是次螞蟻新股申請人數將會破紀錄,而自己亦會去抽。

  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亦稱,螞蟻作為新經濟股的龍頭,選擇在香港上市已反映對香港金融市場好有信心。他認為,螞蟻上市對中概股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相信能帶動明年會有更多新經濟股及生物科技股來港上市。現時由於市場對螞蟻需求熱切,不少券商的孖展額度都未必足夠,或會拉高孖展利息。

  更多科技股相關產品面世

  港交所(00388)自2018年推出新上市規則後,先後吸引多隻同股不同權,以及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例如,阿里巴巴(09988)在去年來港作第二上市後,帶動一眾中概股相繼跟隨,同時吸納更多研究科技公司的分析員在港扎根。

  另方面,恒指公司因應市場對科技股的需求,推出科技指數,現時已有4隻相關指數的ETF。相信以螞蟻的市值規模,將有機會被快速納入到科技指數成份股中。從而令到科技指數在國際上更具代表性,並有更多金融公司在港推出科技股相關的投資產品,進一步提高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