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多管齊下應對持久戰\李永青

時間:2020-09-25 04:23:47來源:大公報

  疫情仍未消退,繼續拖累市場需求,令香港上月出口同比跌2.3%,已是連跌6個月。由於6月至9月為出口旺季,而6月至8月出口均見跌,令人擔憂聖誕節這個銷售旺季今年可能不再旺。假若屆時疫情仍未受控,勢必拖累銷情,或令大批滯銷產品需要退貨,港商將受到巨大財政壓力。特區政府應繼續多方面支援中小企業,否則新一波倒閉潮勢必出現。

  面對歐美疫情反覆不定,印度疫情又不斷惡化,外圍市況頗為差勁,除了擔心需求不振外,還疑慮海外的訂單是否靠得住,因為大批已申請破產保護的企業仍然不斷落單,港商為保生意,只得惶恐地承接這些高風險訂單,隨時可能做了生意卻賠了本,而且不少港商更面對出口保額不足的困局,情況十分慘淡。所以,政府應考慮向信保局注資,讓該局可加大出口保額,以減輕出口商風險。另方面,受疫情影響,許多消費習慣已改變,形成宅經濟,故港商需作出相應調整,例如加大電商業務發展,而政府及相關機構應協助企業轉型,發展網上生意,以低廉價格開辦相關課程,讓港商趕上潮流。

  此外,政府支援企業,為民紓困,連番推出一系列措施,已花費巨額金額,預料2020至2021年度財政赤字擴大至逾3000億元,儲備降至逾8000億元,相當於12至13個月政府開支,雖然仍屬健康水平,但為安全計,當局應做好發債的準備,以便庫房更多彈藥可供不時之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