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梁偉基:買美股着重升值多於股息

時間:2020-07-0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波動率指數近日曾跌至30點以下,代表美市開始充斥樂觀情緒

  梁偉基從事投資行業近30年,由銀行見習生做起,至今成為德美利證券香港行政總裁,見證香港銀行業及證券行的發展。他坦言,香港投資者對環球市場的認識不斷提高,除了投資港股外,對海外市場的股票、ETF等也逐漸有更深的了解。\大公報記者 許 臨

  問題:加入德美利證券前曾從事哪些工作?

  早在1991年加入花旗銀行當管理見習生,學習銀行營運及管理知識,也認識了基金銷售的運作,其後到了1996年便加入摩根大通,負責資產管理基金的銷售,曾轉職至滙豐、渣打及中銀,一直在銀行工作。2000年至2005年期間加入了嘉信理財,涉足在港買賣美股的業務。

  問題:什麼原因令你決定由零開始建立德美利證券香港分公司?

  大約在4年前,德美利證券在美國的母公司希望拓展香港市場,並由我全權負責,但當時德美利證券在香港連辦公室也沒有,一切籌備工作要由零開始。那時候,身邊的朋友都笑說這是一項「火星任務」,在完全沒有任何支援的情況下,要一個人開拓一個全新市場。不過,當初做決定不容易,但機會就在眼前,希望放手一搏。

  問題:在港經營德美利證券遇過什麼困難?

  由找合適的辦公室到正式營運,我們用了近9個月的時間,最初只能在酒店工作,自行申請有關的牌照、設計交易平台、計劃業務宣傳等,人手嚴重不足。當時客戶遇上問題,可以透過我們向德美利在美國的母公司查詢,但卻需要以英語進行。

  其實,母公司已經在美國有完善的平台及網絡,我們要將優點介紹給大中華的投資者,重點是客戶開戶及交易時遇上問題,我們必需提供華語支援,結果我們找了相關的人才,為所有客戶提供華語支援,而這服務至今也備受讚賞。

  問題:近年本港投資者對美股的興趣有否提高?

  美股在近10年出現一個強勁的牛市,不少投資者也留意到美股的升勢,特別是一些著名的科網股,如Google、亞馬遜等。投資者早已希望買入,但早年本港投資者要買賣美股並不方便,須透過本地證券行買賣。由於本港證券行收到買盤後,要將買盤轉交真正負責買賣美股的其他公司,投資者因此須繳付較高的佣金,令買賣美股的成本大大提高。但隨着更多經營美股買賣的券商在港設立分公司,本港投資者現時買賣美股已十分方便,佣金成本也大幅下降,興趣自然提高了不少。

問題:港人從美股所收取的股息須繳付稅項,美國投資者是否都十分看重股息收入?

  港人在收取美股的派息時要支付30%股息稅。公司在派息時會自動扣除,無須額外辦理手續。但其實,美國投資者在買入美股時,大多不會將股息視作重要的考慮因素,他們會較着重企業的前景及股價的潛力升幅;至本港投資者,由於對美股的認識也逐漸加深,他們買賣美股時也不會太着重股息收入,股價的上升空間才是重點。

  問題:德美利如何令客戶提高有關美股的認識?

  今年2月,我們成立「德美利證券學院」。其培訓課程旨在為本地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和金融知識。課程為期8周,為學員提供3個不同級別的專業課程,包括初級、中級和高級,內容結合面對面會議和網絡研討會。無論本地投資者在哪個投資階段,該課程都能滿足他們的不同需求。事實上,我們一直非常重視教育投資者,因為這可令他們對投資策略更有自信,也是一種免費回饋投資者的方式。

  問題:行業的競爭近年是否越來越大?

  行業的競爭確實越來越大,所以券商必需比以往更專業,也要照顧客戶的各種需要,就如我們的交易平台,不單由專業人士設計,也要顧及投資者在買賣美股時的所有要求,包括快速下單、實時報價,甚至讓客戶透過平台來組合自己的交易策略或選股等,不少客戶也因為平台的實用性及專業性,大大提高買賣美股的興趣。

  問題:除了香港市場,有否計劃拓展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市場?

  母公司本身已在中國台灣、新加坡等亞洲地區開拓業務,近年亞洲投資者買賣美股的次數在不斷增加,未來我們會為亞洲投資者維持優質的買賣美股服務,讓他們在交易時更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