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許正宇:正爭取ETF通和南向債券通

時間:2020-06-30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許正宇表示,香港與內地市場之間,搭起越多跨境橋樑,對香港越有利\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對於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決定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計劃有助香港金融業開拓龐大的大灣區市場,同時體現香港作為連結內地與國際市場的中介角色。他形容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是「互惠互利、共榮共生」,內地市場越開放,對香港越有利。\大公報記者 周寶森、楊慕輝

  三個監管機構昨日公布的聯合公告之中,未有提及理財通的具體內容。許正宇昨日接受訪問時,亦未有觸及具體安排。對於跨境理財通能否於下半年落實,他只是笑說:「再耐心等下。」

  從較為宏觀的角度出發,許正宇相信大灣區內居民對財富管理產品的需求相當大。他說,內地北面有京津冀地區、中間有長三角,南面則是大灣區,當中以大灣區的中產階級最為密集,區內語言相通、交通便捷,可令理財通擁有比較廣泛的受眾基礎。

  公告提及理財通的資金匯劃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許正宇表示,肯定是「人民幣國際化其中重要一步」,目標是令境外人民幣「有更多投資選擇」,同時也是充實人民幣國際化生態圈,令投資者願意持有人民幣,人民幣資金亦有出路。

  內地與香港之間現時已建立包括債券通、滬深港通、基金互認的多條「橋樑」,談及理財通會否有如基金互認一樣較為「慢熱」,許正宇說,香港與內地市場之間,搭起越多跨境橋樑,對香港越有利,無須着眼於各個互聯互通計劃的比較。

  此外,公告亦表明會依屬地原則管理自己的市場,保障投資者利益,打擊違規違法行為,也體現了「一國兩制」優勢。

  至於監管機構會否放寬香港與內地居民的貨幣兌換限制,或是推出更多人民幣流動性支援工具等,許正宇回應說,計劃只是剛啟動,參考滬深港通等計劃的經驗,相信監管機構會根據市場變化和需求而逐漸改善、調整。具體而言,等市場開始運作之後,相信監管機構會妥善回應市場需求。

  除了理財通之外,他說政府會盡量爭取開通其他互聯互通渠道,例如「ETF通」和「債券通」的南向通等,因為這些計劃對雙方也是「互惠互利」。

  整體而言,許正宇形容「跨境理財通」體現以下三個特點:

  首先,理財通是中央四部委公布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30條金融意見之後,比較具體的「首個落地項目」,體現內地與香港之間存在「互惠互利、共榮共生」的關係。此外,互聯互通渠道由證券、債券、基金產品擴大至銀行理財產品,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綜合能力。第三,香港現時在股市市值、銀行數目方面都處於比較領前位置,在內地仍未完全開放資本賬的情況下,香港若能把握大灣區發展的契機,一方面可更好服務國家,另一方面香港的金融機構亦有得着。

  許正宇續說,內地金融市場近年持續開放,「內地越開放,香港越有利」,因為內地越開放,對資金、人才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可吸引國際機構來香港落戶、對香港吸引人才,或者以香港作為跳板的吸引力也會越來越大,令香港得益更多。

  充實人民幣國際化生態圈,令投資者願意持有,人民幣資金亦有出路。

  (理財通)只是剛啟動,參考滬深港通等計劃的經驗,相信監管機構會根據市場變化和需求而逐漸改善、調整。

  互聯互通渠道由證券、債券、基金產品擴大至銀行理財產品,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綜合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