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遷冊\董事會討論遷冊棄英 發言人否認

時間:2020-04-03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就暫停派息,滙控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曾致電多名主要股東解釋,當中包括平保(02318)董事長馬明哲。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表示,英倫銀行的干預已引起一些董事會成員和高層的憤怒,並呼籲重新討論遷冊香港。一名董事批評英國監管部門的做法等同恐嚇,認為銀行派息與否應由董事會決定。

  滙控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該行「並沒有就檢討集團全球總部進行討論,亦無計劃重啟相關議題」。

  滙控對上一次討論集團總部選址是於2015年(見表)。在2015年4月舉行的周年股東會上,滙控管理層表明會就集團總部的選址問題展開研究,引起市場熱議。不過事後分析,市場估計滙控是藉着英國於當年5月舉行大選的機會,透過上述議題增加談判籌碼,最後成功迫使英國政府承諾減低銀行徵費。

  滙控管理層當時明言,公司有意將集團總部遷離倫敦,主要是英國對銀行業的監管日趨嚴厲,且不斷上調銀行徵費。英國自2010年起開始徵收銀行徵費,並先後8次上調徵費率,大大加重例如滙控和渣打集團(02888)等大型跨國銀行的成本。以滙控為例,在2014年,其銀行徵稅即達11億美元。

  經過接近一年時間的擾攘之後,滙控於2016年宣布維持集團總部設於英國倫敦不變,並取消每3年檢討一次的安排。時任集團主席的范智廉表示,這是一項長期決定,預期在「未來數十年」,滙控集團總部也會留在英國不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