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做足功課 慎防誤判\李永青

時間:2020-02-24 04:23:41來源:大公報

  近年泰國經濟發展迅速,優勝之處在於較早與國際市場接軌,運輸、基建及工業供應鏈發展較佳,尤其吸引了許多汽車、機電及電子企業落戶,令該國擁有一批質素頗佳的工人。泰國與越南、緬甸、印尼等國相比,勞工成本較高,較適合一些高增值電子及汽車相關企業進駐。港商可把握「泰國4.0」計劃帶來的巨大機遇,讓企業更上一層樓。

  「泰國4.0」計劃,旨在推動製造業沿價值鏈向上發展,聚焦發展十大目標工業,包括汽車、智能電子、自動化及機械人、旅遊和醫療旅遊、先進農業及生物科技、加工食品及飲料、航空及物流、生物燃料及生物化工、數碼及軟件、醫療保健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十大行業,有不少是港商的強項,港商既可善用泰國作為減輕貿易戰的新基地,又可借助泰國政策支援和資助,讓企業有轉型升級的機會,並且順道拓展泰國等東盟市場。另外,泰國其中一個優勝之處,是與中國關係良好,甚少出現反華事件,如此可令港商放心到當地投資。

  港商投資前須做足功課,除了靠生產力局報告了解基本情況外,應積極參加貿發局或生產力局的考察團,認識更多當地商家和商會,從而了解當地在勞工、環保、運輸、通關及各項成本的實況,以減少誤判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